合肥“房叔”案举报人起诉政府 要求公开拆迁详情

作者:许鸣飞 王会会 姚昆 程亚男 李进 刘忠玉 来源:中安在线
2014-08-08 09:38:34

两年前,在王可翠、方义虎、陈志木举报下,合肥“房叔窝案”得以被揭露出来,众多涉案人员也陆续被绳之以法。日前,王可翠和方义虎向瑶海区法院提起诉讼,将合肥市新站区管委会告上法庭,请求法庭判令后者公开十年来站北社居委拆迁安置情况、当地被征用的集体土地的用途以及当地土地被出售的详情。 8月15日,该案将在瑶海区法院开庭审理。

谜团 拆迁情况未详细公开

梳理“房叔窝案”,记者发现,多名涉案人员通过造假手段,凭空获得了多套拆迁安置房屋。

王可翠告诉安徽商报记者,在搜集证据起诉方广云的过程中,他们惊奇地发现,很多陌生人竟然都在当地获得了拆迁房。“2005年,站北社区拆迁安置应为320多人,可分到房子的竟然有567人”。然而,这些陌生人的具体身份、为何会在当地得到拆迁安置,一直让他们感到困惑,“拆迁安置的详细资料,一直没人公开公布过”。

在“房叔窝案”被曝光后,王可翠和方义虎将精力投入到了拆迁安置的调查方面,但始终没有得到满意的结果。

诉讼 两人状告新站管委会

在此情况下,7月25日,王可翠、方义虎向瑶海区法院提起诉讼,将新站区管委会告上法庭。

他们请求法庭判令新站区管委会不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的具体行政行为是违法行为。同时,他们进一步要求法院判令新站区管委会对三方面信息进行公开。

“首先要公开2005年到现在,站北社居委的拆迁安置的详细情况,包括哪家哪户拆迁,安置了几套房子”。王可翠说,除此之外,他们进一步要求新站区管委会对10年来站北社区土地征用情况以及当地多家小企业用地的详情予以公开。

调查 集体土地随意卖企业

王可翠口中所说的集体土地被买卖的情况,肇始于2005年左右。 “方广云当时就以哄骗、恐吓等方法让大家拆房子,然后给予很低的价格把这些土地买下来。 ”而这些土地,并未给予补偿,而是让方广云转手高价卖给几十家企业建设厂房。

“买的时候一般就7000到10500元一亩,但卖给企业的时候,每亩就高达3万到5万元,这一下他就搞了2000多万元。 ”王可翠称,其和方义虎于2011年开始举报社居委违法用地的事实,记者从合肥市国土资源局也证实了此事。后经查实,站北社区内共有小工业企业27家,总占地面积321亩。

此事于2005年左右经村民举报就已经败露,违规用地的多家企业和个人均收到了来自国土资源厅的处罚通知。然而,在大部分企业被罚的同时,“方广云他们还在2011年左右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搭建房屋,想多得拆迁。 ”王可翠称。(安徽商报 许鸣飞 王会会 姚昆 程亚男 李进 刘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