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被加分刺痛的北京中考 3分拉开400多名

中国青年报卢义杰 王海萍 马婧 2014-07-14 09:49:4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17.7%的考生靠什么加分

在多数受访家长的理解中,合理的加分,应是对极少数优秀学生的鼓励,或体现国家某一政策倾向。然而,占报名人数17.2%的加分比例,超出了不少人的预期。

这15786名加分考生,哪种类型的加分人数最多?分布在哪些区县、中学?他们为什么可以获得加分?中国青年报记者对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的2014年加分考生名单进行了统计。

记者注意到,加分人数最多的,是少数民族考生,共5516人,约占加分人数的三分之一。其中,海淀区的少数民族加分考生最多,为1147人,西城区、东城区分别为756人、623人。加分人数名列第二的是文艺特长生,共4677人。人数其次多的是市级三好学生,共3052人。

这三支人数庞大的加分考生大军,占了加分考生总人数将近九成。根据2014年的北京中考加分政策,这部分学生都可以获得5分的加分。

记者注意到,在前述三个加分项目中,海淀区加分人数均名列第一。在北京所有区县中,海淀总加分人数为3459人,领先第二名西城区将近1600人。

海淀区教委相关负责人曾在2011年表示,该区优质教育资源多,吸引很多学生到海淀上学,所以加分人数比其他区县的多。一些优质学校的加分人数在40人至70人,个别学校甚至超过150人。

如果不算各类军人子女加分,在各中学的加分人数中,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怀柔五中(172人)、延庆四中(163人)、人大附中(162人)、牛山一中实验学校(顺义)(156人)、平谷三中(156人)。这5所学校中除1所海淀区中学,其余4所并非位于北京的核心市区。这与不少家长认为的办学实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学校加分人数多有一定差异。

记者发现,以上5所中学,加分人数较多的为文艺特长生、少数民族两项,二者之和均可占该校加分人数的70%左右。

多位考生家长告诉记者,一些加分有造假的嫌疑。一位家长称,初一的时候,孩子所在的班级曾统计少数民族同学,没有人举手。但到了中考前,少数民族变成了9人。

海淀区多位家长表示,他们所在的中学从初一起会组织训练或参加竞赛,这些竞赛可以获得中考加分。这或是一些中学加分人数颇多的“秘诀”。

一些符合目前政策的加分考生,也引起另一些考生家长的不理解:“比如,有的少数民族考生从小居住在北京,与我们的孩子一起上学,成长经历几乎是一样的,但也有加分。”

除了前述加分项目,各类军人子女也在加分人数中占一定比例。这部分人群共1421人。

事实上,从7月初开始,一些家长已在多个QQ群中自发开始了加分人数统计。他们的统计结果与记者基本一致。

友谊第一 德国球员安慰阿根廷队梅西 世界杯闭幕式盛大举行
“金砖五国”集体发力欲破美元束缚 中国将成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
综艺小公主PK:甜馨姐姐呆萌 多多奥莉美翻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