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东北地区

2014“音画俄罗斯”耿键钢琴独奏音乐会在长春举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7月11日晚,2014“音画俄罗斯”耿键钢琴独奏音乐会在长春举行。俄罗斯钢琴学派传承者、吉林省著名青年钢琴演奏家耿键,从浪漫灵动的舒伯特、庄重深沉的勃拉姆斯,再到辉煌壮丽的穆索尔斯基,为500余名观众带来了一场原汁原味、格调高雅的音乐会。

据了解,耿键现任吉林大学艺术学院钢琴教研室主任、吉林省钢琴学会理事,是吉林省内十分活跃的“海归派”青年钢琴演奏家。多年来,他在繁忙的教学活动之余,坚持不遗余力地推广钢琴艺术,演奏活动遍及国内外,曾在莫斯科、新加坡、北京、沈阳、哈尔滨、大连、南京、长春等地成功举办过一系列独奏音乐会,并得到普遍好评和赞誉。耿键出生于音乐世家,曾先后留学于俄罗斯图拉州新莫斯科斯克市音乐中专,俄罗斯喀山国立音乐学院,2008年经国家公派赴俄罗斯莫斯科格涅辛音乐学院学习,在俄罗斯留学时间长达11年之久。

音乐会上半场的曲目有 舒伯特的降B大调《即兴曲》、《船歌》(李斯特改编)、《魔王》(李期特改编),勃拉姆斯的g小调《狂想曲》,以及两首中国钢琴曲《彩云追月》、《春舞》。 对舒伯特、勃拉姆斯作品的演绎,耿键整体上把握的极为到位,较好地诠释了作曲家不同的精神气质和作品的丰富内涵。舒伯特的降B大调《即兴曲》整首乐曲风格欢快灵动,仿佛是一首天真浪漫的儿歌。《狂想曲》是勃拉姆斯重要的钢琴代表作,音响厚重,风格狂放,表达了勃拉姆斯内心丰富多变的内心情感。《船歌》则是由李斯特改编自舒伯特的同名艺术歌曲,旋律优美、忧伤,充满诗意。《魔王》这部杰作,则出自舒伯特的青年时代,它抓住了歌德著名叙事诗“新颖而奇妙”的浪漫主义情感,乐曲一开始就在钢琴上立即营造了这首诗诡异恐怖的气氛。对《彩云追月》、《春舞》这两首乐曲的演奏,耿键更为得心应手,可以说弹出了纯正的“中国味道”。

音乐会下半场,也是此次音乐会的重头戏,是俄国著名作曲家穆索尔斯基最为成功的器乐作品、十九世纪俄国最有独创性的乐曲之一——钢琴套曲《图画展览会》。该作品是1874年穆索尔斯基参观亡友俄罗斯画家和建筑家加尔特曼的遗作展览后有感而写的。全曲共有10段,每段乐曲描绘一幅特定的画面,整部作品则用一个叫做“漫步”的主题贯穿和统一起来。这部作品演奏时间长达40分钟,被公认为难度最大的钢琴曲之一,后被改编为管弦乐,并早已成为世界各大乐团的保留曲目之一,深受音乐爱好者喜爱。俄罗斯这个音乐大国,曾走出了鲁宾斯坦、霍洛维茨、吉列尔斯、普罗科夫耶夫、拉赫玛尼诺夫、斯克里亚宾等一个又一个享誉世界的钢琴大师。俄罗斯钢琴学派的深厚传统及艺术底蕴,也正由此而来。

《图画展览会》作为一部大型组曲,具有令人眼花缭乱的技巧和极为丰富的音效,是用音乐“描写”绘画艺术的成功之作。演奏这套组曲,需要相当完备的技巧、充足的体力和对音乐结构的整体把握。耿键以黑白琴键为笔,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幅多姿多彩的艺术形象:紧张而怪诞的《侏儒》,充满田园冥想氛围的《古堡》,热闹调皮的《杜伊勒里宫的花园》,沉重而悲戚的《牛车》,幽默有趣的《鸟雏的舞蹈》,对比鲜明的《两个犹太人----胖子和瘦子》,喧哗热闹的《里莫日的集市》,阴森而又神密的《墓穴》,野性飞翔而又横冲直撞的《鸡脚上的小屋》,以及庄严宏伟的《基辅大门》,令人产生了身临画展现场的奇妙感觉。耿键的演奏,时而辉煌大气,气势磅礴,时而生动精妙,委婉感人,将一幅幅绘画作品中的艺术灵感,活灵活现地表现了出来,令人达到了身临其境的感受。特别是最后一段《基辅大门》,宽广扎实的和弦一个接着一个,排山倒海一般地向观众袭来,听来无比雄浑灿烂,将整部组曲推向了最高潮。

这场音乐会,让人意想不到地感受到了长春观众对古典音乐表演的巨大热情。在场观众纷纷表示,长春是一座文化城,应该多举办这样高层次的古典音乐会。一对大学生情侣向记者说,在长春能听到这样高雅的钢琴音乐会,真是太难得了,原来古典音乐也是很浪漫的。(记者 丁陆洋)

(实习编辑 张硕)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俄罗斯 音乐会 长春
 
以军加强对加沙地带空袭 三岁男童一家四口身亡 土耳其“巨人”少女获吉尼斯世界纪录
中国将成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 世界经济过去25年发生了什么变化?
综艺小公主PK:甜馨姐姐呆萌 多多奥莉美翻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