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大理:古城维护费5年后“旧事重提”

新华每日电讯白靖利 2014-07-02 09:13: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将于7月1日起施行的《大理市大理古城保护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大理市古城保护管理局的主要职责之一为依法征收和管理古城维护费,收费对象为商户。这意味着热议多年的大理古城维护费“旧事重提”。

事实上,早在2009年,云南省就拟对进入大理古城的游客征收每人次30元的古城维护费,以筹集古城保护资金,但由于反对意见过大而作罢。再次下发红头文件收费,一系列问题仍有待回答。

5年后再提“古城维护费”:今年可能是最后期限

“没有收,没有收!”今年5月底,接到记者的采访电话时,大理古城保护管理局常务副局长杨军标连忙说道,目前征收古城维护费的时间尚未确定,该项工作尚处于征求意见阶段。

“收费有多种原因,首先就是出于古城保护的需要。”杨军标坦言,大理古城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其日常维护包括基础设施、道路、官网、景点恢复、灯光亮化等方面,所需资金巨大。而长期以来,游客进出古城免收门票,古城保护经费主要来自政府财政拨款。

“现在我们只有支出没有收入。”杨军标表示,光靠政府财政支持已经远远不够,“去年一年的投入就达4000万元,近5年的财政投入超过两亿元,还是不够。”

杨军标说:“政府不可能只有投入没有收入,虽然每年都可获得专项维护资金,但是面对游客数量激增,财政投入已不能满足其资金需求。因此,需要搭建一个有效的融资平台,实现古城维护资金来源的多元化,从而使古城保护得到有效保障。”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0年,大理有关部门就开始着手“古城维护费”的相关事宜,并上报大理州政府和人大。2013年五六月开始起草文件,经过反复修改意见,几易其稿。“2009年可以收但没有收,因为条件还不成熟,而现在任务很艰巨。”大理市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告诉记者,“听说今年是省里及相关职能部门给我们的最后期限,过了今年搞不好就不能再收古城维护费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笑一笑十年少 伊朗风行“大笑”瑜伽助减压 萨科齐涉腐被拘 盘点那些“晚节不保”的政坛大佬
因出口中国遇阻 越南工商部号召全民吃荔枝 FTA:瑞士为何选择中国?
刘诗诗杨幂袁珊珊四大古装女神 谁能笑傲古装圈? 花花公子世界杯特辑 火辣美女真空上演魅惑大片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