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故宫设6个主题免费开放日 6类团体可预约

北京日报刘冕 2014-07-01 10:35:1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今年至明年的淡季期间,每月第一个星期三将设定为故宫博物院的免费开放日,每次免费招待1万名特定观众。包括免费日在内,故宫昨日发布了3项分流试行措施,希望满足游客需求同时又能保护古建。

免费日:6类团体可预约

故宫全年观众接待量分布严重不平衡。暑期单日参观人数达7万多人次,且曾出现18.2万人次的历史最高值,而淡季则日均只有2万人次。

为平衡客流,吸引一部分人选择在淡季参观,故宫将设定2014年至2015年淡季期间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三为主题免费开放日,即2014年的11月5日、12月3日,2015年的1月7日、2月4日、3月4日和4月1日,每天免费接待1万名教师、医护人员、志愿者、现役军人、公安民警和大专院校学生。当日,其他观众参观正常进行。

值得一提的是,主题免费参观日只接待团体预约观众,每个团体的数量不超过200人。据悉,每月1日至25日期间工作日的9时至16时,可预订下月的主题免费参观。

年票:300元进10次故宫

今后,故宫还将引入年票制。成人票定价为300元,老人和学生群体定价为150元。持年票者一年内(自然年)可凭票参观10次(不含专馆)。以故宫淡季票价每张40元计算,10张票需要400元。

故宫将以二代身份证(无身份证者可凭其所持证件的唯一识别码)为介质,观众在网络预订后即时生效。年票有仅限本人使用、不退不换、不能在“十一”黄金周期间使用等限制。另外,故宫还将设立黑名单制度,防止不法人员利用年票牟利。

据介绍,年票采用实名制;每年10月开始发售下一年度年票;使用次数达到满额时年票停止使用,每个证件在一个年度内只能购买一次年票。此外,因系统原因,凡是购买年票的观众,在年票有限期内或年票次数未使用完毕前,不能通过故宫网络预售网站预订门票。

半价:3天试行下午门票优惠

故宫每天的观众参观时间分布变化也有规律,人流高峰往往集中在10时至13时。为了将高峰时段的观众引导至人流较少的时段,故宫拟在今年9月12日至14日期间试行14时后门票优惠方案。

优惠门票只能网购。故宫预售网站会将这3天门票拆分为两类,一类为全天任意时间段都可入院参观的全日大门票,另一类为只可当日14时以后入院的半日优惠票,票价为全票的一半,即30元。

购买了优惠时段的门票又希望在非优惠时段入院参观的,故宫将在午门外广场安排专职人员处理补票。

相关新闻

14类故宫藏宝将有文物身份

未来3年,故宫博物院将普查甲骨、清宫遗存老照片等14类宫藏,首次承认它们的文物身份。同时,一些不符合宫藏范围的藏品也将被送到更适合的博物馆。这轮普查过后,故宫“家底儿”将更殷实,普查的所有信息也将纳入全国可移动文物中心数据库。

乾隆御稿逐份留影像

“甲骨、乾隆御稿和明清尺牍,这些文物等级都比较高,但此前没有纳入普查范围。”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举例说,故宫收藏了大约22463件甲骨,占世界现存殷墟甲骨总数的18%。但目前,仅《甲骨文合集》著录1440片,绝大部分未进行科学化的整理与保护。未来,每一片甲骨都将冠号、采集影像并拓片。

乾隆皇帝的御稿也将逐一留影。初步统计,宫藏的乾隆御稿基本包含了乾隆一生的诗文作品,既有御笔稿(朱笔),也有大臣誊写稿(墨笔),具有重要的文化与考古价值。然而谁也说不清到底这位皇帝写了多少份御笔。目前28132张御笔只有208个文件号,还有一些干脆按照“部”来计数。3年后,这个谜将首次破解,每一张御笔还将留有影像资料。

清宫老照片逐张起名字

故宫还有大约18000余张的清宫遗存老照片,由于历史原因未能及时编目、著录。单霁翔说:“整理照片难度很大,因为照片上很多人已经无人认识,只能依靠穿着、状态等分析,最终每一张照片都要起一个合适的名字,绝对不能叫‘四个男人’或者‘一位宫女’。”

同时将纳入普查范围的还包括29箱玻璃底片、数万清代瓷片和窑址标本、28箱旧存瓷器文物、近千块石碑、一些文物箱柜架和旧有铺垫类文物等。

古建附属品逐件定身份

目前,故宫的文物只有“故”、“新”和“书”字头,今后还将加入“建”字头。故宫将登记古建筑现附属的、有文物价值的,如隔扇、炕、珐琅或玉器嵌件、花罩等物品,采集方位、影像等信息。一些已脱离建筑本体的古建文物资料(包括金砖、金属帘子坠、木隔扇、隔扇芯、嵌件等)也将录入文物管理信息系统。

有意思的是,故宫还将送出部分藏品。单霁翔介绍,器物部管理着一些国际礼品,有不知名的化学药品、石油样品、硫磺、洋蜡烛等,约67件(包、瓶)。这些文物有一定危险性,也不符合故宫收藏范围,因此拟按国家规定,在经过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报请国家文物局批准退出故宫博物院的藏品管理序列。本报记者刘冕

笑一笑十年少 伊朗风行“大笑”瑜伽助减压 萨科齐涉腐被拘 盘点那些“晚节不保”的政坛大佬
因出口中国遇阻 越南工商部号召全民吃荔枝 FTA:瑞士为何选择中国?
刘诗诗杨幂袁珊珊四大古装女神 谁能笑傲古装圈? 花花公子世界杯特辑 火辣美女真空上演魅惑大片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