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旧衣处理浪费惊人 一年“扔掉”半个大庆油田

中国青年报新华社记者 张丽娜 崔静 刘懿德 2014-06-19 08:56:1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如果我国废旧纺织品全部得到回收利用,年可提供的化学纤维和天然纤维,相当于节约原油2400万吨,超过大庆油田产量的一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测算的数据,曝出惊人的旧衣浪费。

一面是巨大的浪费,一面是资源的紧缺。“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衣物捐赠日陷尴尬,回收又“无门”,旧衣处理成为节约型社会一道重要考题。

浪费惊人:甩不掉的“包袱”

“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节衣缩食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如今,几乎每个家庭都面临着衣柜爆棚。

北京一家事业单位的赵静说,满满的衣柜里总还是缺一件合适的,也就有了不断添置新品的冲动。尤其是到换季打折时,一般都会多买几套。可是,买的速度赶不上流行趋势,旧衣成了甩不掉的“包袱”。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谁家里就算没啥大物件,衣服都有不少,有的人家尚有可送的亲朋,多数人是“赠送无门”。居住在呼和浩特回民区一处棚户区的刘玲玲说,自己家的旧衣质量不咋样,不好送给别人,卖个三五毛钱还不够折腾的,索性直接装袋子扔掉。

按照一件衣物平均寿命3至4年计算,如果我国平均每年每人在购置5至10件新衣物的基础上,遗弃3至5件旧衣物,到“十二五”末,我国废旧纺织品累计产生量约1亿吨,其中化纤类为7000万吨,天然纤维类为3000万吨,不进行再利用,既造成环境污染,更是一种巨大的隐形浪费。

如何处置旧衣,捐赠是最常用的渠道。我国以捐赠废旧衣物为主的经常性社会捐助工作始于1996年,目前已有3万多个社会捐助站点,年均募集废旧衣物过亿件,在扶贫济困、灾害救助等工作中发挥了作用。

然而,记者调查走访了数十家爱心救助机构,多数人却并不看好这一行为,这样的捐赠量无法改变旧衣浪费的困局,还可能造成新的浪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一艘载97人船只在马来西亚海域沉没 数十人失踪 巴勒斯坦青年山顶举阿尔及利亚国旗为阿球队打气
如何发掘下一个苹果? 阿里巴巴真正该怕的是什么?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揭娱乐圈5大老板娘:罗海琼成华谊第四股东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第六届海峡论坛于16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详细>>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