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财产公开去年大量试点 全国推广需上面发话

作者:孙雪梅 来源:京华时报
2012-12-13 08:57:20
分享

杨智峰也表示,如果从上到下都推行官员财产公示制度,“有了大环境,也可以马上着手做网上公示。先做内网公开,再向外网公示。但目前来看,推广网上公示还需时间。”他还称,广东现在试点的大环境更好。

经历过被“晒”财产的干部领导,多也赞同继续推行此项改革,并希望在全国范围内推开。

慈溪市规划局一名干部连续4年公示了财产,在这4年间,她曾新购了一套住房,她说,“新买了房,我都已经习惯性地在填表时候加上,不填就变成了瞒报。”这名干部介绍,去年有干部先提拔后买房,在上任后财产信息未更新,被纪委廉政谈话提醒。

对于官员财产公示制度,这名干部表示支持。她认为,作为领导干部,肯定要牺牲一部分隐私权,才能让百姓信任。对于网上公示财产,她认为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担心住址、存款等信息泄露太多会存在安全隐患,“不过如果上面有要求,就会按规定去做,只是希望全国上下都推行,这样对大家更公平”。

她同时认为,只有全国推开财产公示制度,并将住房、汽车、银行等信息在全国范围内联网,才能更有效地推动改革,否则慈溪的干部到外地买了房,可能根本无法查到。

蓝海(化名)是慈溪市一名新提拔的副科级干部,属于80后,对于网上的新闻很敏感。对于官员财产公示,他称,长远来看,官员的各方面将来都要在阳光下运行,国外官员连吃住行超标都要写出说明,中国未来也应如此。

蓝海认为,官员财产公示制度改革,为了避免突如其来带来的社会震动,可以考虑一步步试点,尤其先从新提拔干部开始公示,操作起来阻力小一些。他认为,年轻干部为了进步,对官员财产公示更容易接受。大范围彻底的改革,效果当然更好,不过需要高层下决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