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财产公开去年大量试点 全国推广需上面发话

作者:孙雪梅 来源:京华时报
2012-12-13 08:57:20
分享

不过,尽管公示内容和对象都有拓展,但公开公示的方法仍然受到质疑。一名长期关注慈溪官员财产公开的媒体人表示,机关的政务公开栏开放范围有限,所以群众监督的力度依然有限。

杨智峰表示,扩大监督面将是未来探索的方向,但何时做到网上公示,还需要时间,“具体多长时间,目前还不好说”。

大范围推广“需上面发话”

一方面是试点正在增加,官员财产公示似已为大势所趋。另一方面,试点的同时又多刻意低调,左顾右盼,谨小慎微。其中微妙的原因并不难解。

一名主推官员财产公示但不愿透露姓名的地方纪委官员称,在当前环境下,很多地方政府都意识到官员财产公示是未来的必然趋势,所以陆陆续续试点,但何时实现更彻底的公开,何时在更大范围内推广,“需要上面发话,只要自上而下改革,很快就全都起来了,所谓技术或者阻力,都不是大问题”。

推行一项改革,尤其与既得利益者关系密切,阻力和障碍当然也会有。

浙江慈溪市纪委常委杨智峰说,从目前高层的表态来看,反腐被提到新高度,官员财产网上公示将是未来的方向。就当地的试点而言,他称,推行官员财产的彻底公示,也要考虑社会接受度的问题,他承认目前收入差距较大,会顾虑官员财产网上彻底公示后,引起社会反弹,带来不稳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