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财产公开去年大量试点 全国推广需上面发话

作者:孙雪梅 来源:京华时报
2012-12-13 08:57:20
分享

日前,正当中央高调反腐之时,广东提出试点官员财产公开。有评论认为,广东此次试点官员财产公示有着天时地利的社会环境,期盼改革更彻底。

评论称,新的中央领导集体传达出的反腐决心与意志,正在引领新的一轮反腐浪潮;在中纪委组织召开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座谈会上,专家学者们热议官员财产公开,更集中反映了民众呼声;而“表哥”“房叔”“房婶”“房爷”的不断出现,也在倒逼官员财产公开制度付诸实践。

民众期待、舆论环境、试点经验都已在,官员财产公示制度的推行,在很多试点的地方政府看来,已是“只欠东风”。

>>进程

1994年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将《财产收入申报法》正式列入立法规划,但未能实际进入立法程序。

199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的规定》。

2000年中央决定在省部级现职领导干部中首先实行家庭财产报告制度。

2009年1月全国首例财产公开试点在新疆阿勒泰实行。阿勒泰地区廉政网对2008年12月新提任的55名副县级官员全部进行了个人财产申报公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