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财产公开去年大量试点 全国推广需上面发话

作者:孙雪梅 来源:京华时报
2012-12-13 08:57:20
分享

地方的试点总带有些许“遗憾”。

记者梳理近年来的官员财产公示试点,发现地方勇于试点改革获得不少赞许,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但多数试点地方只对拟提拔干部的家庭财产在内部进行公示,科级干部成为主要的公示对象。浙江慈溪市、江苏淮安市等地的改革试点,涉及县处级干部,不过公示平台多选择在单位内部或者局域网公示,公众无法看到。

公示财产主要靠官员自觉,缺乏监督和问责体系,则是大多数试点地方面临的问题。

部分试点止步或转向低调

无论早期的高调启动者,还是后期的跃跃欲试者,近几年兴起的官员财产公示探索浪潮,却在实践中走向了不同的分岔路。

记者采访了解到,阿勒泰、浏阳的做法至少已经转向,湘乡市的实践暂无下文。浙江慈溪市的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则一直在稳步推进,除参与的对象范围扩大外,公示内容在增加,对不实填报的惩戒方式也

有所加强。不过囿于种种原因,慈溪公示方法仍是单位政务公开栏。

公开报道称,新疆阿勒泰地区在财产公示制度开启一年多后,随着吴伟平病逝不了了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当地干部透露,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推动后,吴受到来自各方的很大压力。而从吴伟平生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态度的微妙变化,也可感受到其压力重重。

记者近日打开阿勒泰地区廉政网用于公示官员财产的网站,已经无法打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