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财产公开去年大量试点 全国推广需上面发话

作者:孙雪梅 来源:京华时报
2012-12-13 08:57:20
分享

从新一轮试点情况看,试点城市大有遍地开花之势,但大区域则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尤其是江苏、浙江和广东。

在后来试点的市、县中,记者近日选择了江苏徐州贾汪区和江苏淮安进行探访。

徐州贾汪区的官员财产公示始于今年1月,作为“勤廉评价系统”的一部分,全区600多名科

级干部要在网上如实公布个人财产,接受群众监督。因公示方法为网上公示,网友无论在何地均可查看,贾汪区的财产公示曾让人眼前一亮。打开贾汪区勤廉评价系统网站,选择“绩效评价”,再选择具体的部门,点开被公示人的姓名,就可看到干部的工作情况和财产情况。

贾汪区纪委常委、区监察局副局长刘尊华分管勤廉评价系统工作。在他的勤廉评价系统“绩效评价”板块里,“廉洁自律”一栏中写道:“本人共有住房2套,一套1998年的房改房,坐落在贾汪中学后面,另一套公积金贷款,购买的御景华庭商品房;收入为工资每月5000多元;配偶在区内小学任教,儿子在南京读大学。”

专家表示,相较于内网公开、政务公开栏的公示,贾汪区的公示方法确实“够大胆”,干部如果瞒报,更容易被举报致

东窗事发,瞒报的风险大,有助于提高财产公开的真实性。

然而,由于官员财产公开只涉及科级干部,一名被“晒”的干部抱怨称:“我公示财产无所谓,问题是更大的官员为什么不公示?”在贾汪区推行勤廉评价系统之初,也有媒体提出质疑,区长和区委书记在“晒财产”中缺位。

江苏淮安市的官员财产公示,从今年8月1日起开始试点。淮安从新提拔的干部做起,级别上升到正处级。但公示的方法方面,淮安却没有徐州贾汪区“彻底”,并没有在外网公示。

或是官员财产公示涉及的领导级别太低,或是公开方式不够彻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