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财产公开去年大量试点 全国推广需上面发话

作者:孙雪梅 来源:京华时报
2012-12-13 08:57:20
分享

今年9月,现任阿勒泰地区纪委书记杨振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不再按照原来制度做了。现在,我们按照自治区统一要求来进行官员财产申报。只有申报,没有公示。”

曾被外界称为官员财产公开“最彻底”的湖南浏阳模式,似也再无动作。多家媒体报道称,如今浏阳已将财产申报移交组织部,而纪检和监察部门只负责查处申报不实。

上周五,本报记者拨打湖南浏阳市纪委电话,询问2009年起浏阳官员财产公示试点延续推行情况,工作人员称领导均已外出学习,而他是“新来的,不了解情况”。

还有一个现象值得玩味。即使目前仍在推进的试点者,大多数地方都刻意转向低调。很多地方纪委面对媒体采访三缄其口,也有纪委表示“少说多做”,或以“以后成熟些再联系媒体”作回应。

广东已宣布珠海市横琴新区和韶关市始兴县试点财产公开,但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即将试点的两个区县纪委,暂时还不会接受媒体采访。

属于先行者的浙江慈溪,在2009年试点时相关报道铺天盖地,然而2010年之后,改革几乎在“静悄悄”中进行。

湖北省荆门市掇刀区从2009年12月起试点官员财产公示,包括区委书记、区长在内的479名党政部门领导干部的家庭财产全部在网上公开,但直至如今,掇刀的这场试验鲜有报道,不为更多的外界所知。

今年8月开始试点官员财产公示的江苏徐州贾汪区,在经历一轮媒体的轰炸式报道后,变得更加谨慎和低调。上周,记者到贾汪区纪委试图采访“勤廉评价系统”的主推者贾汪区纪委常委刘尊华,但他先以开会为由拒绝采访,后称“在外地学习”,始终未接受记者采访。

贾汪区纪委书记吴强则表示,勤廉评价体系在探索完善中,“暂时不想做这方面的宣传”,希望以后探索成熟些再联系。贾汪区外宣办的工作人员称,贾汪区在试点之后一直在努力推进,但舆论的关注超出了想象,虽然媒体的报道多是肯定,即使有批评也是在肯定的基础上批评,但纪委“还是希望多做少说,先做好分内的工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