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财产公开去年大量试点 全国推广需上面发话

作者:孙雪梅 来源:京华时报
2012-12-13 08:57:20
分享

杨智峰说,2010年起,纪委对新提升的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填报的财产情况,都进行一一核查。当年新提拔的40名干部,还在本单位进行了填报情况的真实性民主测评,如显示不真实,纪委会更严格核查。当年有拟提拔干部写得不详细的,经核查后纪委书记找13人做了纪委廉政谈话,谈话情况均纳入干部档案。

余晓告诉记者,这几年慈溪的财产公示制度确实在完善,很多干部新买了房子和车子,都会如实填上,“纪委的民主测评和廉政谈话,让干部心理有压力,一般不敢隐瞒”。

2011年,慈溪市纪委核查了88名新提拔干部填报的财产情况,还与房屋登记管理部门、车管部门联动,可查干部名下的房屋和车辆情况。杨智峰表示,未来还将与工商管理部门、银行、出入境管理部门联动,便于核查官员财产情况。

干部填报后公示,纪委核查部分干部财产,纪委领导廉政谈话提醒,慈溪市官员财产公开制度在一步步地探索完善。杨智峰说,对于拟任干部,如发现财产申报有问题,改正态度不端正,可以延长试用期,“这几年试点情况看,财产公开的真实性还是可以的,不排除个别干部有瞒报情况,但干部自身要背负较大压力,所以公示监督也是一种潜在教育,可以降低腐败风险”。

对于试点的成效,杨智峰认为干部在百姓心目中的形象已有所改变,“群众知道官员住在哪儿,有多少财产,不再像以前那么神秘”。

有民调机构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试,慈溪市民的反腐倡廉信心指数在提升,这正是慈溪试点官员财产公开的成效佐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