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哈尔滨上半年吸引投资225.4亿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林铎7月23日接受了来哈参加第六届全国网络媒体龙江行活动的51个网络媒体记者集体采访。

林铎在回答关于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提问时说,实施新的发展战略以来,我们始终把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摆上重要而突出位置,充分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通过创新项目创意、丰富项目题材,吸引投资者的目光;通过推行产业及产业链招商、团队招商、配套招商、中介招商、定点招商、以商招商等新措施,增强招商引资实效;通过在项目审批、土地供给、启动建设等各个环节提供优质服务,确保了引进项目落地,加快了开发建设节奏。目前,哈尔滨已成为国内外普遍关注的投资兴业热点地区之一,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连续4年居全国副省级城市首位。2010年,实际直接利用外资增长15.7%,国内经济技术合作资金到位额增长40%。2011年,实际直接利用外资增长20.2%,国内经济技术合作资金到位额增长30.2%。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4次率团赴长三角、珠三角及港澳台地区,广泛宣传推进哈尔滨新的发展战略,洽谈对接重要产业项目和城市功能项目,完成签约项目18项,总投资225.4亿元。

林铎指出,对于哈尔滨这样地处边疆省份的特大中心城市来讲,加强招商引资既是开发项目、培育产业、加快发展的需要,也是学习经验、掌握信息、拓宽发展视野的需要。为此,我们在加强和改进招商引资工作中,不仅把目光聚焦于实体项目之上,还注重通过洽谈实体项目,研究把握国际国内产业发展走向,实体经济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措施,以及城市管理运营的成功做法。

目前,哈尔滨已成为国内外普遍关注的投资兴业热点地区之一,城市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快速增长,国内有实力的开发企业纷纷参与到哈尔滨老城改造和新城建设当中,一大批世界500强企业已在哈南工业新城投资建厂。

同时,我们利用招商引资时机,深入考察了这些地区发展的结构特征和成功做法,就如何通过培育壮大产业拉动区域经济快速增长,如何加强城市管理运行等方面的问题,与这些地区的领导和有实力的企业家们交换了意见,进一步开阔了加快推进新的发展战略的视野。

今后,哈尔滨市将继续把招商引资作为深入实施新的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城市空间布局、产业布局和功能布局,突出培育产业和完善城市功能的重点,丰富项目创意,搞好顶层设计和市场研究,积极吸引更多的战略投资者前来创业兴业,全面提升对外合作交流的层次和水平。

具体来讲,一是围绕新战略来谋划,突出新题材、新产业。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城市特点及结构特征,依托新城新区开发建设,提出更为丰富项目的题材和创意,将招商引资的重点放在引进民用航空、生物、新材料、新能源装备、电子信息、绿色食品等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物流、会展、金融等现代服务业的有关项目之上,为经济平稳快速增长积蓄强大的后劲。二是着眼项目功能来把握,立足辐射性、牵动性。本着引进一个项目就能够发挥出辐射带动作用的要求,优先考虑引进投资规模大、利于形成产业链条和配套产业的项目,加快形成集群增长点;优先考虑拉动就业、促进增收的项目,加快保证群众受益;优先考虑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项目,加快汇聚人流、物流、商流。三是按照产业规划来控制,确保集约化、规模化。加大产业园区的整合力度,淘汰技术和产能落后的现有项目,腾出空间发展大项目、好项目,并为这些项目后续发展提供融资、土地等方面的帮助和支持。同时,坚持产业统一布局摆放、有序聚集,突出核心产业项目的主导地位,加快培育和聚集相关配套产业链条,确保尽快形成规模效益。

来源:中国日报网(记者 王辉)编辑:于姝楠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姝楠标签:
众怒 入侵
乌镇时间:周鸿祎们累了 中国互联网更火了 关于习主席的讲话 互联网大咖们都说了啥?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