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一江居中、两岸繁荣” 哈尔滨步入科学发展的“快车道”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7月23日,第六届全国网络媒体龙江行活动在黑龙江省省会城市哈尔滨市拉开了帷幕。当天下午,记者团首站即走进驰名中外的冰城夏都哈尔滨,展开了为期一天半的参观采访。

23日下午,哈尔滨市委书记林铎就哈尔滨市情展开了推介并接受了记者团的采访。在谈及哈尔滨市市情时,林书记说,哈尔滨的工业基础良好,是国家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已形成装备制造、医药、食品、化工四大主导产业,拥有4个国家级开发区,工业企业1.6万户,工业总资产达到3000亿元。哈尔滨的农业地位重要,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耕地面积、农业人口和农业总产值、粮食总产量、畜牧业产值居国内同类城市之首,粮食综合产能突破280亿斤。哈尔滨的科技实力较强,是国家首批创新型试点城市之一,拥有普通高校49所,各类科研机构455个,各类专业技术人员40余万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37人。哈尔滨的城市风格独特,所辖阿城区是中国古代金朝的发祥地,具有深厚的金源文化底蕴。十九世纪末,随着中东铁路建设,大批国外侨民迁入哈市,逐步形成了城市欧陆风情,素有“东方小巴黎”、“东方莫斯科”等美誉。哈尔滨的区位优势明显,是欧亚大陆桥的重要枢纽,国家批准的唯一的一类内陆口岸,在对俄经贸技术合作中居于重要的战略位置,连续成功举办了23届“中国•哈尔滨经济贸易洽谈会”。

推介结束后,林铎书记还就哈尔滨如何加快发展进程、如何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合作步伐、迷人的哈尔滨之夏和如何妥善处理发展、民生、稳定之间的关系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并与记者团成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采访结束后,记者团一行来到了位于群力新区的民生尚都小区。记者团在项目建设指挥部参观小区微缩模型沙盘并聆听了项目负责人的详细介绍。据介绍,民生尚都是2010年1月哈尔滨市委、市政府为加快推进全市棚户区改造,疏解老城区人口密度,完善城市功能布局,提高城市承载能力而决策开发的,是目前哈尔滨占地面积最大、建设规模最大、最早启动拆迁、最先开工建设的棚改易地安置项目。民生尚都项目作为超大型保障性住房基地,已成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保障性安居靓点工程。

随后,记者团共同前往被誉为北方“智谷”的哈尔滨科技创新城。2009年末,伴随着哈尔滨市“北跃”战略号角,国家级哈尔滨高新区与松北区一道,在松花江北岸启动建设总面积137.2平方公里的科技创新城,开启了哈尔滨城市发展的全新篇章。创新城由创新园和产业园两部分构成,起步区23.7平方公里。两年多来,哈尔滨以打造“中国北方智谷、松江水韵新城”,在推动省市产业结构升级调整中发挥重要作用为目标,充分发挥“部省会商”机制和“省市共建”模式的优势,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出形象、三年见成效”的建设思路,致力把科技创新城打造成为黑龙江省科技创新的“发动机”,引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动车组”,东北亚科技创新中心,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基地,省、市调整产业结构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平台。截至目前,科技创新城累计开发面积达到10.5平方公里,累计签约160家单位235个项目,协议投资额564亿元,98家单位175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面积达343万平方米,一座集产业、科技、生态、人文于一体的“中国北方智谷、松江水韵新城”已平地而起,初具雏形。

2009年底,哈尔滨制定实施了“北跃、南拓、中兴、强县”发展战略,明确以松花江为城市规划建设的总纲,保护建设“万顷松江湿地,百里生态长廊”,倾力打造“北国水城、工业大城、科技新城、文化名城、商贸都城”,加快实现“一江居中,两岸繁荣”。据介绍,实施新的发展战略以来,全市经济总量进一步做大,地区生产总值跨越4000亿元台阶,人均GDP超过4万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75.8亿元;新增城市建成区面积21.23平方公里,“一江居中、两岸繁荣”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哈尔滨步入了科学发展的“快车道”。

来源:中国日报 (记者 王辉 周慧颖) 编辑:许银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标签: 全国网络媒体龙江行
众怒 入侵
关于习主席的讲话 互联网大咖们都说了啥?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