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朱丹:用心导航 用爱育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朱丹:用心导航 用爱育人
 
郑州市第一中学校长朱丹

在中原大地上,一朵闪亮的奇葩用她迷人的笑靥吸引着众人的目光,她就是郑州市第一中学。这里绿树鲜花环抱群楼,这里绿草茵茵吐露芳香,一派生机盎然。这里有一流的校园,一流的设施,一流的师资,一流的环境。

这座人才辈出、桃李芬芳的育人殿堂60多年来风雨兼程。在不断壮大的过程中,郑州一中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既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也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郑州一中强调学校文化就是“爱”的文化,提出“培养自主精神”的教育理念,成为全面发展、特色鲜明的学校,是河南教育中的一颗闪亮明珠!

“自主精神”是学校育人之魂

朱丹校长创造性地提出“培养自主精神”教育理念,即“唤醒自主意识、提高自主能力,强化自主精神”,致力于让学生学会“生活上的自主服务,成长上的自主教育,功课上的自主学习,组织上的自主管理,人格上的自我尊重”;为践行“培养自主精神”的教育理念,学校提出两种课堂建设:主体课堂建设和自习课堂建设。

朱校长介绍说,主体课堂建设主要采用课堂上学生自学15分钟,讨论10分钟,老师精讲10-15分钟的教学模式。老师撰写循循善诱的学习指导书,根据学习内容和学生实际,灵活运用教学方法,适时地给学生点拨,启发诱导,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学生在学习中积极思考,主动探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构建新知,提高能力和形成良好的品德。

“学在前,教在后”的教学模式,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提高能力,养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朱校长说:“课堂中教师的主导作用颇像导演,是说戏的作用,学生的主体作用就体现在他是演员,是在自己体验、自己发挥、自己揣摩、自己修正。学在前,加速了自主意识的唤醒,自主能力的提升,自主精神的孕育进程。”

在自习课堂建设方面,朱校长说:“有什么样的自习,就有什么样的学生。”郑州一中提出“入静、入定、入神”的自习课堂建设。

朱校长告诉记者,每次走过窗前,如果学生眼光都投向于我,就说明学生还处于“心不在焉”的状况,有时尽管有低声的吟诵,有窃窃的交流。但如果学生能静下心来,自习课堂还是呈现了“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的静谧。“入静、入定、入神”的自习课堂建设不仅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优化了育人环境。还能积极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树立学生奋发向上、努力成才的优良学风。正是这样优良的学风,郑州一中蝉联三届国际奥赛冠军。2012届国际奥林匹克竞赛,袁瑶同学又入选化学国家代表队,有望连续四年夺取国际金牌。

“爱”与“善”学校文化之源

“当一个好老师最基本的条件是什么?”陶行知先生的回答是:“拥有一颗爱学生的心!”教育不能没有爱,就像池塘不能没有水一样。老师的工作说到底就是一颗心与多颗心的碰撞、磨合、互动的过程。用爱的教育管理学生,才能换来超值的教育效果。

朱校长指出“学校文化就是爱的文化”,“校长善待教师,教师善待学生”。“爱”与“善”是学校文化之源和素质教育之本。善待学生就是老师要有一种天然的父母本能,把学生的健康成长做为理想,用各种教学行为去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孩子的心灵像未干的水泥,只字片语都会对他们有所影响,父母和老师说的话,哪怕是开玩笑的戏言,都会在他们的人生中产生深刻的影响。

郑州一中的老师对学生敞开心扉,不是简单的在他们的脑门上打下一个自己的烙印,而是在他们的心灵上点燃一盏发亮的明灯,使他们由自卑变得自信,从迷茫走向成熟。老师们用爱心、诚心、细心、耐心去换取学生的真心和家长的放心。把热爱学生作为“教育的奥妙”,真心爱护学生,用宽容的心去包容他们,严出于爱,宽严适度,真正走进学生的心灵。

“民主管理”学校发展之本

为推动学校的民主化建设,寻找行政管理、学术管理、学生自主管理三者之间和谐的结合点。朱校长介绍说,郑州一中采用“一制三权”,三棱锥式的学校内部管理体制,即在校长负责制下,让管理团队的行政权、教学团队的议事权、学生团队的自主权,都能落实到决策层面上,让“三权”形成学校管理的“三极”。这种学校内部管理体制强调突出了民主治校、教师治校、学术治校的思想,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在“一制三权”的管理体制中,明确强调了学生团队的自主权,开设了校政对话、学生评教和伙食说明等问政机制和教学恳谈、“ST”教学体系等自主选课机制。学生自主权的行使不仅没有增大管理的难度,反而使学校的各个权益主体更加相互包容和配合。

学校设立了民主治校必需的权力机构“校务委员会”,凡关涉学校发展的大事要事,都要提交校务委员会讨论或票决。并实行委员实名投票制,以强化责任和确保公正。

为了切实发挥校务委员会民主治校的作用。郑州一中创立了“1+1+1”议事制度,集中体现了民主特色和制衡原则。这种制衡性使“1+1+1”议事制度本身具有一定的自我纠正能力,并实现了在不同声音之间建立对话机制,从而成为公平、正义和民主的有力保障。“一制三权”体制、校务委员会及其议事规则,使郑州一中在探索民主治校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朱丹校长说,加强学校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能够促使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的管理 ,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对协调学校内部的各种关系 ,创造和谐有序的教学环境 ,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 ,减少行政领导决策失误以及学校各项制度及重大决策出台后的落实均发挥着重要作用。

“国际化”拓展办学之路

朱丹校长近期走访了美国明尼苏达州几所著名中学。他说,西方注重培养学生运用知识的实际能力,注重培养学生对知识和权威的质疑、批判精神,注重对知识的拓展和创造。西方学校的授课没有定式,不束缚、禁锢学生思维,给学生培养创造力提供了空间。中国的教育注重对知识的积累和灌输,注重对知识的掌握和继承,以及知识体系的构建。中国的教育传统也必然根植于中国的文化传统。如何探索出既能适应中国社会又能汲取世界教育精华的教育模式,是教育研究的重要内容,也是研究的难点。总之,我们需要的是本土化与国际化相结合的现代化教育。

我们带着思考和困惑走出去,希望和国外学校建立常态化的交流机制,互派留学生和老师,深入交流,逐步发挥国际化优势。立足国际视野,培育国际化人才,不仅将国际化教育理念渗透于学校的方方面面,还积极拓展中外合作办学之路。把国际化教育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

郑州一中将以其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累累硕果。一路风雨阳光,一路踏歌而行,回顾过去,审视今日,憧憬未来。郑州一中将会谱写更加恢宏的壮丽篇章!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常城 实习记者 刘华)编辑:马原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雅虎核心业务将遭出售 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