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港澳

两岸四地同胞五台山庆文殊菩萨“寿诞”

新华网 2012-04-24 09:48:4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文殊菩萨过寿诞,灯是一定要点的,我希望菩萨保佑我们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民心向善、社会安宁。”来自台湾的居士林宜和激动地说。

农历四月初四,是文殊菩萨的圣诞日。文殊,位列佛教中众菩萨之首,是释迦牟尼佛的左胁侍,专司智慧,被称为“大智文殊菩萨”。在佛教中还被尊称为“七佛之师”、“诸佛之母”,历来倍受佛教徒的尊崇。作为文殊菩萨道场的五台山,各大寺院每年都按传统举行各种形式的法会,以兹纪念。

23日晚是文殊菩萨供灯会,五台山殊像寺内笙磬齐鸣,经声不绝,来自港澳台和大陆各地的游客用点燃的莲花灯组成了“卍”形、心形、“智慧”和“平安”等字样。人们在许下自己心愿的同时,也为众生祈福。

今年64岁的林宜和告诉记者,这次是他和40多名港台居士一起来的。但是他和文殊菩萨的缘分由来已久,早在1992年,他和其它居士筹集几百万元,用3年时间修缮了殊像寺。

23日晚,殊像寺成了莲花灯的海洋。当地卖灯的安小苗说,莲花灯是文殊菩萨的眼睛,所以都是成对儿地卖,少则一对儿,多则三对儿、六对儿、九对儿,“三六九”是佛家的吉祥数字。

在满院灯光的掩映下,大同的赵华和朋友正在用蜡烛摆放成一个“卍”形状,每一个笔画上都放着9只蜡烛。

据了解,“卍”俗称万字,有吉祥、万福和万寿的意思。

“在我看来,这个符号象征自强不息、向美好东西不断奋斗。人们点灯就是要把光明的东西不断延续下去。”今年29岁的赵华说,文殊是智慧的化身,点灯祈福时就希望家中父母健康长寿,希望祖国国泰民安。

来源:新华网(记者 王学涛) 编辑:宁波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教师节 独特的越南中秋节:孩子们的色彩世界(图)
大屏手机:苹果撬动中国市场的“制胜法宝”? 哈佛“史上最大单笔捐赠”背后的神秘家族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