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滚动图片

上海南京武汉等地公租房遇尴尬 地远价高无人租住

经济参考报王涛 2012-04-20 13:14:06

一边是火热开建,一边是冷清空置。近日不断有消息曝出,在公租房建设热潮中部分地方的公租房项目却遭遇少人问津的尴尬。记者了解到,位置偏远、价格偏高、申请标准较严等是一些地方公租房项目受冷落的主要原因。

对此,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的专家认为,各地应该借公租房还未大规模上市之机,尽快建立和完善相关配套政策,使公租房的供应和需求实现良性对接。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思路,我国住房保障方式将越来越多地过渡到以货币补助、以无产权的租赁型保障房为主。作为“十二五”时期保障性住房的发展重点,各地近年纷纷加大了公租房的建设力度,从各省市出台的“十二五”保障房规划来看,2012年将成为政策类保障性住房尤其是公租房建设的高峰期,与此同时,一些已完工的公租房陆续进入配租阶段,各地纷纷推出了自我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大提速以来的首批公租房项目。

以北京为例,去年12月1日《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审核及配租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当天公租房申请受理工作全面展开,符合规定条件的家庭都可到街道(乡镇)住房保障窗口申请公租房。随后,北京首个面向社会公开配租的远洋沁山水公租房开始办理入住。记者近日从该项目物业管理中心了解到,目前约有六七十户已经入住,由于单位只是负责“接住”,至于有多少人承租等具体情况不太清楚。

稍早些时候,有媒体报道说,该公租房截至3月底,已有61户入住。此前,3500多户家庭参加了公开摇号。远洋沁山水8号楼是北京市首个面向社会摇号配租的项目,共计550套住房。

与北京数千户家庭“竞逐”500多套住房不同,南京、上海、武汉等热点城市的部分公租房项目却面临着无人租住的尴尬。

最新消息披露,自去年12月《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正式施行以来,4个多月的时间里,咨询的人多正式提出申请的却并不多。截至4月中旬,经过街道和区级审核,上报到南京市房管部门的仅267户,而根据此前的调查,江南八区符合申请条件的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共有1.7万户。

此前,上海的公租房也被曝首期申请率较低。据报道,上海首批两个市筹公租房项目入市之后申请数量不如预期,上海一度将公租房申请截止日期从2月22日延长至3月10日。然而,至3月10日首轮申请截止,各区受理公租房申请总量约2000户,仅占供应房源总量的四成左右。

类似的情形也发生武汉、郑州等地。以郑州为例,去年底面向社会公开配租1353套公租房,截至今年3月底,郑州市区递交公租房申请的仅有628户。针对公租房遇冷的情况,郑州市有关主管部门近日表示,公租房政策在郑州市区实施时间较短,公众缺乏了解。

地处偏远租金不低成普遍忧虑

记者了解到,除缺乏了解外,位置偏远、价格偏高、申请标准较严等也是一些地方公租房项目受冷落的主要原因。“公租房遇冷现象的背后存在一些共性的问题,一个是公租房分布的区域比较偏远,这样出行的成本会比较高,另外生活质量会受影响,尽管它租金有一定的优势,但是这些公租房区位不理想,交通不便,路上花费时间长,这产生的成本对有资格申请公租房的人形成了很大的考验。”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说。

在北京某广告公司工作的小梅对此深有感触。在她看来公租房应该都在很偏的地方,所以虽然自己现在已经符合申请公租房的条件,也从来没想过要去申请,“我们这工作累死累活的,谁住的那么远啊,弄得一天到晚都在路上。”

不仅如此,记者还了解到,部分公租房项目的租金水平也让一些符合申请条件的人失望。按国家指导方针,公租房租金应略低于市场租金水平,而更多地人则期待与普通商品房租金相比有更大的优惠。

小梅给《经济参考报》记者算了一笔账,拿环境设施、交通条件都比较不错的远洋沁山水这个公租房项目来说,租金标准确定为每月每平方米41元,一居主力户型的建筑面积约47平方米,算下来一个月要1900多元,比自己现在住的还贵。小梅现在东四环外与人合租了一个两居室,月租金只要1400元,而且离上班的地方又近,时间成本、交通成本相对较低。

陈国强表示,尽管各地政府一再强调公租房的租金要参考市场的租金水平并有一定的优惠,但是租金是否真正有确定的优势、租赁价格的确定是否合理等都是需要考察的,比如,参照对象怎么选择,是比照高标准的商品房小区还是拿真正有可比性的房源进行比较,这都是很现实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如不能很好地解决,即便一些公租房租金名义上比市场价便宜,真正需要公租房的人群实际感受也可能未必如此。

除地理位置、租金水平外,工作年限、收入水平等相对严格的申请标准也把很多人挡在了公租房的门外。近段时间,上海、武汉、郑州等地已决定适度放低申请门槛,以吸纳更多人群入住公租房。

供需良性对接需通盘政策考虑

大力建设公租房,满足城市“夹心层”人群的住房需求符合我国住房保障改革的方向,但如何把好事做好,使公租房的供应和需求能很好地实现对接,还需要各地有通盘的政策考虑。

陈国强认为,就目前一些公租房项目地段较偏远的现象而言,政府在规划公租房项目尤其是一些独立的公租房项目时,需要选择一些出行比较方便,有较好配套基础的地段,不能为了赶进度或完成指标,匆匆忙忙地把项目落实了,实际上最后老百姓也不满意,申请者也不买账,这样就好事变坏事了,钱投进去资源却浪费了。

对于普遍关心的租金,专家建议,要在平衡投资收益和租住需求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制定公租房租赁价格。“对一些公租房项目政府给予的补贴、补助等配套措施能不能跟进、能不能落实到位,这些都是很现实的问题。”陈国强说。

今年3月,为完善公租房制度,切实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北京市发布了公租房补贴标准征求意见稿,根据相关标准,非廉租房租户最高补贴50%。据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以远洋沁山水项目为例,公租房租金标准确定为每月每平方米41元,二居主力户型建筑面积约68平方米,以此计算,两居室的租金约为2788元,相应的市场租金约为3332元,以三口之家,家庭收入在月3600元需要租赁一套远洋沁山水68平方米两居计算,按照规定申请补贴后每月租金为1558元,这一租金价格比市场租金低53%左右。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说分析认为,公租房补贴标准考虑收入情况,居住成本支出基本贴合目前市场情况。以位置比较好的远洋沁山水公租房为例,租金补贴以后的居住成本,最高占租房人的收入比在4成左右。租金则低于市场租金一半以上,有力的保护了廉租房以外的夹心层居住问题。

此外,业内人士还建议做好保障对象摸底工作,适度降低准入门槛,避免大量公租房租不出去现象的发生。陈国强认为,现在暴露的问题应充分给予重视,现在公租房的上市项目还比较少,以后各个地方的公租房项目规模化上市后都遇到这样的问题,政府就会比较被动。因此,各地应该抓住现在还没有大规模上市的机会,把相关配套政策建立完善起来,否则面临的问题会更多。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许银娟

分享到6.79K

美图欣赏

 
 
自食其果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谁将成为制裁俄罗斯的真正受益者? 寒冬来临?三星启动“紧急经营模式”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