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纪念对口援藏20周年  >  评论

援藏解读中的三个独特性

人民网贾立政 2014-07-09 11:17: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大国均具有多种多样的独特性。中国就是一个充满独特性的国度,其独特性表现在经济、政治、文化、民族、地缘等多方面多层面。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结合,形成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协商民主是对人类政治文明一个重要的独特贡献;既坚持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更有当代马克思主义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发达国家的优秀文化的激荡与融合,从而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成为人类文化发展中的一道独特风景;等等。这些独特性是中国道路、中国模式的生动体现,研究中国模式、中国经验必须深入研究其内在的这些特质。

独特性无处不在,从独特性入手是认识事物的重要方法。总结湖北科学援藏的实践经验、理论价值和普遍推广的政策性意义,要求我们必须加深对西藏、援藏工作、援藏干部这三个概念所包含的独特性及其内在联系的理解认识。只有对有着“世界屋脊”之称的西藏的特殊地理环境、区位特点和各项发展条件深入体认,只有对援藏工作的特殊必要性和重要战略意义深刻理解,只有对援藏干部这个特殊群体的艰辛付出和重要贡献真正体会,进而只有对这三个概念之间的相互联系从理论上熟悉和把握,才能真正认识对口支援西藏的历史必然性和重大战略意义,做到思想上自觉,行动上坚定,方式方法上创新。

西藏独特的地理地缘意义

地理是天然的政治,地缘是凝固的战略。西藏独特的地理与人文环境造就了其有别于其他省市自治区的特殊的地缘价值,援藏工作与援藏干部的独特性也因此而派生。理解援藏的特殊意义,需要从认识西藏的独特性入手。相比其他省市自治区,西藏的独特性主要体现在:

地理位置。西藏自治区是中国西南边陲的一个民族自治区,总面积120多万平方公里,约占中国国土面积的1∕8,是“世界屋脊”的主体部分,陆路边境线长达4000多公里,与印度、尼泊尔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接壤,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西藏矿产资源丰富,矿种齐全、潜力巨大,是中国未来发展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独特的地理环境影响了西藏政治、经济、文化、社会诸多方面。

雪域高原。西藏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高寒缺氧,自然生态环境独特,是典型的地广人稀地区。2011年,西藏人口300.22万人,平均每平方公里不到3个人。发展社会事业和民生项目必须兼顾数量和质量,统筹和协调处理农业为主的地区、纯牧区、山区、边境等各种复杂因素,这些自然因素增加了发展的成本和难度。

民族宗教。西藏是我国唯一的少数民族占绝大部分的民族自治地区,其宗教信仰也有其特殊性。由于过去实行政教合一制度,臣民即是教民,藏传佛教在广大藏族民众中具有很大的号召力,对人们的生活起支配作用。而达赖集团进行的分裂活动,让宗教在他们手中完全成了分裂祖国的政治工具。妥善处理好宗教问题是使西藏民心稳定、社会稳定的关键问题之一。

历史进程。西藏是中国大陆解放最晚、实行社会主义制度最迟的一个省区。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标志着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西藏全面确立,实现了西藏社会制度从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向人民民主的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性跨越。但是,现代化的发展必须建立和运行在所处的发展基础之上,它的适应与变迁是没有先例可循的。

基础薄弱。由于自然资源和自然条件、历史等原因,西藏人口居住分散,发展起点低,经济基础和发展规模仍然薄弱。若仅凭自己发展,西藏与内地省份的差距会越来越大。西藏的发展,内生动力与外在支持同样重要。

西藏天然而独特的地理地缘,决定了西藏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而要求我们必须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作出对口支援西藏的重大战略决策。

对口援藏工作的特殊意义

由稳定促发展,由发展促稳定,纵观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治藏方略始终一脉相承。在中央对西藏加大投资力度和财政扶持的同时,全国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亦在不断完善加强。从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拉开全国支援西藏的序幕,到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的援藏方式,再到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把西藏所有县(市、区)纳入对口支援范围,全国支援西藏工作呈现出机制不断完善,规模不断扩大,内容不断丰富,重心不断下移的局面。

截至2011年5月,全国共有18个省市、60多个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17户中央企业承担了援藏任务,先后选派6批共4742人进藏工作。各对口援藏单位前五批累计建成援藏项目6300个,总投资达133.15亿元。全国各地援藏资金和项目则由第一批的4.8亿元、564个增加到第五批的40.23亿元、1660个。

对口援藏工作,与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内生动力充分结合,实现西藏经济连续近20年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人均收入大幅提升,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对口援藏工作,使西藏各族人民深切感受到了中央的深切关怀和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更加增强了跟着共产党,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的信心和决心;对口援藏工作,以恢宏的国家战略、伟大的援藏实践,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以及社会主义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与此同时,对口援藏工作,全面深化了西藏与全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关系,极大地密切了西藏与内地的全方位联系,促进了各族群众的交流与融合,强化了包括西藏在内的中国版图不可分裂性。通过对口援藏,支援省市与西藏干部群众的交流交往增加,经济社会发展上取长补短,尤其是近几年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把单向援助变为双向共赢,为对口援藏增添了长远、内生动力,探索出一条加快艰苦边远民族地区发展的有效途径。

此外,对口援藏培养锻炼了一批优秀干部,是对口支援西藏工作的另一重大收获。以对口支援为媒介,对口援藏省市一批批优秀的中青年干部来到雪域高原,在这里,他们以经济发达地区的经验了解西藏、发展西藏,他们又站在青藏高原审视我们的国家,深化了对国情的理解,增强了大局观、全局观。通过这样的交流,为援藏干部提供一个崭新的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援藏干部充分发挥视野开阔、理念先进、熟悉市场运作等优势,将自己的发展经验嫁接到受援地,引入现代理念谋划发展模式,规划产业布局,推动产业升级,有力推动了西藏的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通过全方位锻炼,援藏干部的意志品质更加坚强,党性观念更加坚定,等等。

一句话,对口援藏工作作为中央西藏工作整体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了西藏经济、增进了民族团结、坚定了信心决心。(贾立政)

中国日报漫画:浑然不觉 环法冠军海底骑车超帅 成骑车过英吉利海峡隧道第一人
外媒: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酝酿争吵” IMF:中国经济不会骤然下滑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