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微信十条”开启清朗网络空间新时代  >  评论

专家解读“微信十条”:依法有序管理通信服务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不过他认为,规定长远影响是利大于弊,微信一直以来都想大刀阔斧整顿公众号平台,但由于自律监管的“度”难以把握,因此力度还有待加强,如今有了官方的正式规定,清理谣言的力度将大大增加。他认为受规定第七条影响最大的是微信订阅号中的涉政账号和自媒体,但财经、科技、娱乐等领域的公众号影响不大。

打破劣币驱逐良币困境

易观智库分析师李欣然评价,这一规定的出台从公众信息服务的提供者和使用者两方面进行了规范:对于公众信息服务提供者来说,规定明确了资质要求,并需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原则对公众信息服务使用者进行实名;二是对于公众信息服务的使用者(即公众账号)提出来审核备案的要求,并进行了时政新闻发布的设限。

一些本着营销目的,试图捏造谣言、发布色情淫秽内容去吸引眼球的公众账号将会被清理;面对明确的处罚规定,更多公众账号的运营者也将在衡量违规成本后,对自身行为进行约束。众多的公众账号将被纳入到更为严格、有效的监督管理体系中,未来公众账号的运营将更加规范、有序。依靠低下、劣质内容夺取公众眼球的公众账号被清理后,“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将不会再发生,更多内容优质、健康的公众账号将会受益。

在以往非官方公众账号对新闻的发布中,出现了很多篡改、捏造新闻或是打着新闻旗号发布谣言的情况,这些虚假新闻借助即时通讯工具用户规模巨大、信息传递速度快、使用者之间信任度高的特性,被广泛转发和传播,最终形成谣言传播链条迅速扩散,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这些在即时通信工具中传播的虚假新闻和谣言更具隐蔽性和蛊惑性,也更难得到有效的监管和控制,加之即时通信工具的自身谣言清洁机制也相对较弱,对于谣言的评论不会曝露在公众视线下,因此在谣言被质疑和辟谣的过程中能看到的人也非常有限。因此,在新闻传播的源头进行把控就显得十分重要。

□行业3问

1.如何打击有害信息?

微信方面称,为保证清理谣言的能力,腾讯的产品提供了技术识别系统、举报人工处理系统和辟谣工具(如官方微博、微信等)。腾讯有一支专门队伍负责处理用户的举报内容,举报查证后一旦确认存在涉及侵权、泄密、造谣、骚扰、广告及垃圾信息等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及公序良俗、社会公德等,微信团队会视情况严重程度对相关账号予以处罚,根据情况轻重将进行账号永久冻结和不同时长的冻结等。今年4月和5月,微信公众平台删除恶意传播的文章3000篇,封停账号400余个。

网易旗下的易信相关负责人表示,易信平时主要采取四个手段,确保对“谣言、侵权、人身攻击等网络违法行为”的管制。一是各个公众平台在产品的各个场景、各个环节、各项功能中,凡是发现有涉及网络非法信息的图文、视频、链接等内容,马上采取关闭关停措施。二是从严审核第三方合作伙伴资质,从严检查第三方合作伙伴提供的各项内容。第三,全方位建立全民举报机制,并加强人工审核力度。另外,易信还将采取7×24小时不间断的人工审核机制,一旦发现违规内容及账号,立即采取封停措施。对于情节严重者,将配合有关部门进行打击、处理。易信共清理了45个涉嫌发布淫秽信息的公众账号。

陌陌方面则通过建立异常信息特征库从技术上拦截,采取“一人一号一设备”提高用户发布不良信息的成本,产品内建立便捷的举报通道,建立专业的审核团队人工处理举报信息,同时推出用户星级信用体系,打造健康社交生态。

2.如何配合政府监管?

“我们将在相关信息被权威机构判定不实或者接到用户举报并核实举报内容属实后,积极提供协助阻断这些信息的进一步传播。”对于此次规定,微信相关负责人表示,谣言已经成为影响社会发展的毒瘤,腾讯不会坐视,否则不仅会影响到用户的信任度,也会对整个平台产生负面影响。

易信方面表示,一方面加强监管,另一方面也需要呼吁全社会传递“正确的能量”,让网络违法信息自动远离即时通信工具。针对此次出台的规定,易信建议建立全国统一的“即时通信工具网络违法信息监督举报平台”,统一平台有利于统一管理与信息共享,避免人力及资源的浪费。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规定 即时通信 酒驾 绑定手机 通信服务
中国日报漫画:恶性循环 西非国家全民预防埃博拉病毒至少932死
中国反腐放了鲨鱼一条生路? 中美在非洲下注:合作还是竞争?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