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全国重点媒体海南行  >  媒体聚焦

全国重点网媒记者三亚行 解读鹿城“一带一路”建设

南海网 2015-07-03 17:54:4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全国重点网媒记者三亚行 解读鹿城“一带一路”建设

6月30日,“一带一路看海南”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行采访团在天涯海角景区参观。(南海网记者沙晓峰 摄)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在“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中,提及要加强我国沿海城市港口建设,三亚位列其中。

6月29日至30日,来自全国的重点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知名旅游门户网站等网络媒体的记者、编辑60余人,在这个充满阳光的夏天,感受这个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城市迸发出的勃勃生机。

“三港分离”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唐宋之时,三亚崖州港门港“蕃舶云聚,帆樯林立、商贾络绎、烟火稠密”,海外商贸日益兴盛。波斯、阿拉伯等地的穆斯林商人络绎不绝。三亚等海南岛南端沿海地区自古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地,是我国海外贸易的重要交通门户,也是我国和各国商船主要航行线路之一,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中转站。

位于港门地区的三亚崖州中心渔港,于今年5月份实现功能性开港。7月底之前,杂乱、落后的三亚港内的渔船和渔业服务企业,将进驻崖州中心渔港。三亚努力了十年的“三港分离”愿景,将得以实现。崖州中心渔港作为海南南部地区最大的中心渔港,渔港生产配套设施按年鱼货卸港量20万吨设计,可满足800—1200艘渔船靠泊,将成为渔民远洋捕捞的“母港”。

“三港分离”工程始于2005年,次年决定建设凤凰岛客运码头、南山货运码头和崖州中心渔港替代三亚港。目前,南山货运港已投入使用,根据规划,南山货运港将建成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港口和南中国区域性国际转口贸易中心、重要的南海油气开发服务基地。

位于三亚湾的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是交通部批准的国内第一个可对外始发的邮轮母港,作为可停靠8万吨级的邮轮码头,自2006年11月通航以来,已接待邮轮460多艘次,进出港旅客超过80万人次。目前,凤凰岛总投资23亿元的二期工程正在紧张建设中,在现有一个8万吨级码头的基础上再建4个码头,建成后可停靠世界最大的22.5万吨的邮轮,预计将于明年底完工。在“一带一路”海上图景里,以凤凰岛邮轮母港作为出发点,三亚已经被定为西去东南亚、南去澳大利亚的节点性城市。

今年3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专门提及加强沿海城市港口建设,三亚位列其中。这一国家战略的实施,将赋予三亚港口建设更多内涵,而三亚十年磨砺出的“三港分离”也将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珊珊标签: 一带一路 海南 三亚 港口
变数 武装到牙齿
聚焦A股:“王炸”救市博弈的首日 诺基亚加入安卓阵营获得成功的三个必然条件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