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聚焦安徽  >  聚焦安徽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在合工大举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在合工大举行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现场

5月23日,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在合肥工业大学举行。此次竞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组委会主办,合肥工业大学,吸引了来自全国25个省市109所高校的151支队伍参加比赛。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也派队参加了比赛。清华大学代表队以北京市第一名的成绩晋级此次全国总决赛,他们对比赛充满信心。“无碳小车结构设计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尝试、不断思考、不断发挥创造性的过程,同时也是不断遇到困难并克服挫折的过程。平日在路上、食堂、宿舍,我们常常聚在一起讨论小车的设计方案。”清华大学参赛队员说。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是教育部、财政部“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资助的全国性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竞赛活动之一。该赛事对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提升大学生工程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促进本科教育水平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自2009年起,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成功举办了三届,已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深受高校重视与大学生喜爱的全国性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竞赛活动。

据介绍,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的主题是“无碳小车越障竞赛”,每支参赛队伍由3名在校本科大学生和1名指导教师及1名领队共5人组成。主要考察参赛选手如何设计以4焦耳重力势能为唯一能量、具有连续避障功能的三轮无碳小车,使得能量的利用率达到最大。比赛赛程主要分为小车拆装,3D设计及打印及制作,“S”赛道小车常规赛和挑战赛,“8”字赛道小车常规赛和挑战赛,现场答辩等环节,最终评出各个奖项。

合肥工业大学连续三届获得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一等奖。此次参加比赛的合肥工大两支代表队在今年的安徽省预选赛中取得了一等奖的不俗战绩,这次全国决赛能够在本校主场作战,参赛大学生们十分激动。“我们都是合肥工业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的学生,日常的专业课学习渐渐培养了我们对机械设计和制造的浓厚兴趣,非常盼望有一个舞台将我们掌握的机械设计及加工制造的理论知识,投诸于创新实践中进行展示。”合肥工业大学的参赛队员告诉记者,“比赛历时近一年,在这过程中不仅可以学到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也培养了我们的创新思维,增强了工程综合实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培养了我们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科技创新态度。这个比赛是一次长久战,磨练的是我们的毅力和信念,锻炼的是我们的一颗坚持奋斗的心。”

在前三届比赛中,合肥工业大学均进入总决赛且斩获全国一等奖,彰显了该校在大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培养中的优异成绩,以及该校工业培训中心作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合肥工大始终把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作为人才培养环节中的重中之重。学校要求本科生人才培养计划中必须有三分之一的时间用于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每年投入1500万以上,用于实践教学设备及条件的改造,大量增加面向工程训练发展前沿和学科发展前沿的实验设备。学校不断构建学生校内实习基地,目前学校已经建立9个实习基地,使得学生不出校门就能与企业的生产实际紧密结合。学校还积极支持学生各种创新活动,目前学校共有1000多项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正在实施,每年创新活动的投入已达350万。

(记者 方平)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大学生 工程 训练 综合能力 竞赛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欧元疲软大牌贬值:中欧奢侈品价差创三年来最大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