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  贵州(新)  >  滚动新闻

慢行贵州民族村寨 遇见停滞的时光(附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寨子”这个词被静静地躺在字典里,少有人问津,正如古老的寨子本身,安静地隐藏在世界的一角,被大多数人遗忘。石阶,青苔斑驳;小径,曲径通幽;木楼,错落有致;小河,穿寨而过;田园,依山堆叠;民风,朴实无华……你会惊叹于这里的原始,同时爱上这样的宁静;你会新奇于这里的衣着,同时爱上这样的服饰;你会沉浸于这里的天籁,同时爱上这样的歌声;在古老的寨子里漫步,犹如行走于时光的边缘,心里静悄悄的!

慢行贵州民族村寨 遇见停滞的时光(附图)

肇兴侗寨

夏日,初相遇,便觉大山层层叠叠的绿色,从云端的尽头源源不断涌过来,回旋在这一湾侗寨里。

慢行贵州民族村寨 遇见停滞的时光(附图)

氤氲的早晨,黛色的吊脚楼乘着浓雾,做着安详的梦,几声鸡鸣狗吠唤醒了沉睡的雾带,接着,漫天的金色从东边倾泻下来,挑着一担青草的大伯,嘴上衔着烟斗,微笑向我们打招呼。

午后,铺满鹅卵石的院子晒满灿黄稻谷、彤红辣椒,几个年老的绣女聚在树下纳鞋、绣花,一只猫在她们脚下打盹。这村子,同寨门前这条青玉色的河流一般,舒缓地,宁静地游走了几百年。

这就是与世无争的肇兴侗寨。

贵州肇兴侗寨坐落在高山环抱的一个大异槽里,肇兴侗寨是全世界最大而又最古老的侗寨,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是侗族的民俗文化中心。肇兴侗寨四面环山,寨子建于山中盆地,两条小溪汇成一条小河穿寨而过。寨中房屋为干栏式吊脚楼,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全部用杉木建造,硬山顶覆小青瓦,古朴实用。肇兴侗寨全为陆姓侗族,分为五大房族,分居五个自然片区,当地称之为“团”。分为仁团、义团、礼团、智团、信团五团。

堂安侗寨

慢行贵州民族村寨 遇见停滞的时光(附图)

中国侗族地区唯一的一座生态博物馆,在国际旅游市场中声望极高,具有国际品牌,这里生态环境极佳,植被完好,有鼓楼、花桥、水井、古墓群、梯田,还有一座中国政府和挪威政府共同出资兴建的堂安侗族生态博物馆资料信息中心。

纪堂侗寨

地处坡岭,聚落成三角形。1538年由肇兴村分居于此。据传,古时这里皆深山密林,山中有口山塘,侗语称山梁为“已”,塘为“堂”,因此得名为纪堂。纪堂侗寨有鼓楼共3座,下寨一座,上寨两座,以下寨一座最为壮观。1982年2月贵州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登江侗寨

寨内有一座五龙堂庙,香火鼎盛。

已伦侗寨

一个精致、井井有条的寨子,已伦寨子不大,却非常有味道,小巧精致。所有建筑是倚势而建,错落有致。

萨岁山

是侗文化的一个源点,有特殊意义。有神秘的吸引力,上地坪作为萨岁山的守护者,村寨错落有致,这里自然风光优美,有原始森林,有马尾滩瀑布,有奇形怪状的岩石,构成一幅山水风光画卷,美不胜收。

郎德苗寨

郎德上寨四面群山环绕,村前是一条清澈见底的溪流,流入美丽的丹江。跨溪有风雨木桥,沿溪有石磨碾房,水中群鸭嬉戏,两岸水车成行。寨子对面有养流坡,坡腰有8亩许平地和一长150米的赛马跑道。每年农历三月马日,雷山、凯里、麻江、丹寨四县交界的苗族男女青年,在此举行爬坡活动,对歌,赛马,盛极时达万余人。

贵客进郎德上寨得按苗家礼俗喝拦路酒。从寨脚公路开始,到寨头的进寨门楼,设迎客拦路酒卡,多达12道。每道酒卡,在路中间放一张方桌,两边站着几个身着盛装的苗族男女青年,提壶端杯,向客人敬酒,每道两土碗,表示福寿双全。最后一道酒卡是进寨门楼,土碗换成了大牛角。如此一路想满饮进寨者,非“海量”莫能。不过不善饮酒的客人也不必担心,只要你双手背在身后,弯腰用唇轻触酒杯即离,并有礼貌地说一声“兜社莫”(苗语“谢谢你”)就可以“过关”了。主人虽然好客,但绝不会强人所难。

歌舞之后,可信步走人普通苗家,那“吱呀”的纺车,“嚓嚓”的布机,讲述着大山中宁静的生活,热情的村民定会邀你在吃新节或过苗年时再来,那是他们最隆重的节日。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肇兴侗寨 寨子 村寨 贵州民族 郎德
自食其果 遮丑
PS4入华:游戏主机最好的时代已逝去? 美国经济回暖了吗?内忧外患仍在路上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指尖上的动力》

        详细>>

        圆梦北京之《朴实的澎湃》

        详细>>

        圆梦北京之《北京年夜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