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  贵州(新)  >  滚动新闻

贵州首个民房建筑保护委员会在西江千户苗寨成立(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贵州首个民房建筑保护委员会在西江千户苗寨成立(图)

  10月24日,西江千户苗寨村民宋志庭自行拆除自家的违建房

为保护好西江千户苗寨原有的房屋生态风貌,继承千年祖业遗留下来鳞次栉比的吊脚楼群,10月18日,西江千户苗寨村民自发组织成立了“民房建筑保护委员会”,属贵州省目前首个民间自行组织保护自己家园不受破坏的群众组织。

该委员会由17人组成,成员为村两委班子、4个自然寨代表和村寨老(寨老: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

雷山西江千户苗寨,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东北部的雷公山麓,全村6000多人,1300多栋吊脚楼依山而建,鳞次栉比,蔚为壮观,是目前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西江有每年传统的苗年节、吃薪节、十三年一次的鼓藏节、长桌宴等文化名片名扬四海,西江千户苗寨被誉为“露天的博物馆,苗族发展史诗馆”等,有“看西江知天下苗寨”、“西江归来不看苗寨”之称!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到西江时给西江的评价:“用美丽回答一切!”

西江千户苗寨自2008年开发乡村旅游以来,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旅游业的兴旺发达远远超出预期的效果,短短6年多的时间,西江千户苗寨成了贵州省一张靓丽的乡村旅游品牌,在贵州省形成了“到贵州不到西江千户苗寨非真到贵州”一说。6年来,游客逐年翻倍递增,从最初的年接待量10多万人次猛增到年接待量38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年收入6亿多元,创贵州开发乡村旅游以来之最。

然而随着西江景区旅游业的飞速发展,在丰厚利润的回报下,许多村民拆旧建新,乱搭乱建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导致西江原有的风貌受到很大的破坏,有远见和有保护意识的绝大部分村民认识到:“西江苗寨如果不控制好房屋的原始风貌,还仍一如既往拆旧建新及乱搭乱建,西江的旅游业美好明天将毁于一旦!”

为了保护好西江,让西江苗寨科学持续发展,让西江的明天更美好,西江老百姓1300多位村民代表及时召开“保护西江”大会,会议决议成立“西江千户苗寨房屋建筑保护委员会”,会议还通过了“西江千户苗寨房屋建筑保护条约”。该条约对西江景区核心区内建房框定了标准:一是房屋修建必须经过建筑保护委员会的审批,对不符合建房要求的,一律不给予审批;二是符合房屋审批建房条件的,必须建成一砖两木,高度不能超出11.6米,檐口高度为8米以下;三是房屋必须按苗族木质吊脚楼风格修建,屋面屋脊应为小青瓦、色调统一控制为传统灰褐色或原木色,保持苗族建筑原有生态风貌。

“我们西江苗寨自发开的这次保护大会,是我们苗寨的村民从没有认识到文化的重要性到认识文化的重要性,从没有忧虑意识到有忧虑意识,从别人要求保护到自发保护,我们及时召开这次大会,是我们村民达成了对文化保护的统一认识,这次会议后,我们苗寨的开发就要按这个条约办事,执行“一把尺子一个秤砣”的原则来管理我们西江,我们充满信心,今后的西江苗寨会有一个良性的发展,原有的那个老西江味道会在不久的几年后展现在游客面前。”西江千户苗寨房屋建筑保护委员会会员之一的侯天祥寨老说。

自“西江千户苗寨房屋建筑保护条约”颁布后,该委员会就开始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单,挨家挨户解读条约,对违建户开始做动员拆迁工作。截至10月26日,目前西江苗寨违规建房户自行拆除的有5户,意向性自行拆除的有7户,同意按要求整改的为6户。目前该苗寨申请建房户有104户,西江房屋建设保护委员会正在紧密锣鼓的进行入户核实调查和审批,确保今年符合建房15户的最终审批。

据悉,目前西江苗寨的年建房数控制在15户之内。(投稿 李雪 李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自食其果 遮丑
PS4入华:游戏主机最好的时代已逝去? 美国经济回暖了吗?内忧外患仍在路上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指尖上的动力》

        详细>>

        圆梦北京之《朴实的澎湃》

        详细>>

        圆梦北京之《北京年夜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