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南京大屠杀公祭日  >  新闻聚焦

日本演员谈南京大屠杀:历史事实比电影镜头更残忍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2月9日晚上,中德法等国联合拍摄的电影《拉贝日记》在东京上映。上映地点在远离市中心的下北泽车站附近一个有294个座位的剧场。虽然放映地点偏僻,仍吸引不少观众赶来观看。

原标题:日本演员谈南京大屠杀:历史事实比电影镜头更残忍

日本演员——

历史事实要比这部电影中的屠杀镜头更加残忍

83岁的平野和子说,之前一直想看这部电影,今天终于如愿。她对记者讲道:“南京大屠杀铁证如山,但是当前日本政治日益右倾化,日本政府竟试图否认南京大屠杀,这非常令人愤慨。在这个节点放映这部电影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日本演员杜江良为了观看《拉贝日记》,特地从埼玉县乘坐一个多小时的火车赶来东京。杜江良对本报记者说,虽然以前就知道南京大屠杀,但是看完《拉贝日记》后,对这段历史有了更加深入、形象的了解。电影中日军屠杀中国无辜民众的镜头非常血腥,但历史事实要比这更加残忍,侵华日军在中国犯下了更多电影镜头未能表现出来的罪恶。真期望日本更多电影院能够上映,让更多的日本人去看这样的电影,非常值得。杜江良说,自己此前主要是出演一些战后角色,随着战争亲历者相继离世,自己今后也想能扮演更多反战的角色,让更多人去了解这段战争的历史。

明治大学教授石井知章曾在拉贝南京寓所附近住过。石井说,这部电影非常棒,选择在今天播放更具有意义,因为12月13日正是南京大屠杀开始的时间。非常遗憾,虽然今天观看电影的人比较多,但是年轻人比较少,这是一件非常有问题的事情。石井强调道:“如何让更多日本年轻人通过观看《拉贝日记》等电影,来了解日本侵略中国等历史,对日本来说,是一个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家住东京的张替滋夫说,从今天这么多人来观看《拉贝日记》可以看出,日本普通民众非常想去了解真实的历史,但由于种种原因,日本民众的这种愿望被压制了。如果像这样的电影一直无法放映的话,那么日本人将变得对过去的侵略历史一无所知,这非常危险。日本也将无法与亚洲各国友好相处,此次放映是一个了解历史的好机会。对日本政府来说,必须要老老实实地承认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事实,不要通过耍小聪明来否认。

民间团体——

五年来克服重重困难,电影于今年5月才得以在日本放映

由于右翼势力等阻挠,《拉贝日记》2009年在世界各国公开上映,但是一直未能在日本电影院上映。日本民间团体“南京·守护史实电影节实施委员会”经过五年的努力,克服重重困难,购买了该电影在日本的放映权,并于今年5月在日本首次公开放映。除了该民间团体外,不少其他民间团体也在各地组织放映会。进入12月以来,各地的民间团体为了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纷纷策划播放《拉贝日记》。据悉,目前《拉贝日记》已在北海道、神户、大阪、京都等地上映,此后还将在高知、长野、名古屋等地放映。

该活动主办方负责人梁田贵之对本报记者说,自今年5月《拉贝日记》首次在日本上映,日本各地的不少有识之士希望该电影能在日本更多地方放映。作为一名日本普通民众,认为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行为是错误的。当前日本国内仅关注日本民众是战争的受害者,而不去思考日本是侵略者的事实,非常需要放映这部电影,让更多日本人了解对外侵略的历史。

“南京·守护史实电影节实施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山县宙对本报记者说,在我们购买放映权之前,日本无法公开放映。虽然各大电影院担心右翼捣乱不愿放映,但为了让更多日本民众看到这部电影,我们仍在继续与相关电影院沟通,争取能上映。这部电影已经看了很多遍,感觉这部电影朴素真实,越看越能感受到放映的意义。

“非常欣慰看到这么多日本民众关注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希望这部电影能让更多日本人去了解南京大屠杀等日本侵略历史。”山县说。

山县说,“南京·守护史实电影节实施委员会”每次放映电影,都会让警察、律师等到现场,做好相关准备,防止右翼势力捣乱。梁田也说,虽然在准备期间没接到任何抗议的电话,也没有右翼的恐吓,但以防万一,还是事先做好了应对右翼捣乱的详细准备,并向附近的警察署备案,非常幸运,今天右翼没来捣乱。

不只是在东京,在500千米之外的神户,当晚也有100多名民众观看了《拉贝日记》。神户放映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在日本出生长大的华侨林伯耀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放映《拉贝日记》这部电影的目的在于让日本更多民众了解南京大屠杀这一不容否认的历史事实,南京大屠杀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灾难,也是全人类的灾难,希望日本政府正视这段历史,以史为鉴,让历史悲剧不再重演。

(本报东京12月9日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