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南京大屠杀公祭日  >  凝视历史

探访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刘子敬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探访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刘子敬

11月19日,刘子敬在家中。今年102岁的刘子敬老人是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经历过诸多“大风大浪”的他如今在合肥市七里站街道学苑社区安度晚年,记者近日来到刘子敬老人的家中采访,回忆起那段恐怖的历史,这位高个子老人仍心有余悸。刘子敬1912年底出生于河南开封,读过4年私塾,17岁时跟随亲人来到芜湖当学徒,修理车辆和蓄电池,之后辗转上海、无锡、南京等地生活。1937年,日本侵略者攻陷南京,没来得及逃难的他被日本人抓住盘查,“日本兵检查中国人的手,手上有老茧的,他们认为当过兵,会被带走。”刘子敬说,由于手上没有老茧,侥幸逃过一劫。为躲避日军保命,刘子敬来到南京避难区,“避难区很大,跟我一样的人很多,大部分是来不及逃出南京的”。在避难区中的8个月,刘子敬靠捡破烂勉强维持生计。现在回想起来那段历史,老人说话时仍会颤抖。(新华社记者杜宇 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标签: 刘子敬 南京大屠杀 日军 老茧 日本兵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