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南京大屠杀公祭日  >  凝视历史

安徽百岁老人回顾大屠杀 手没老茧侥幸逃生

中安在线解琛 丁惠湘 武鹏 2014-12-12 10:34: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第七位幸存者刘世海证言:

安徽百岁老人回顾大屠杀 手没老茧侥幸逃生

民国二十五年(一九三六年),我在原国民政府的部队参军。翌年开赴上海与日军作战,后退守到南京。民国二十六年十二月,日军逼近南京,我在雨花台与日军战斗了两三天,部队瓦解。我们跑到下关,想过江去,但没有船,无法过,混乱中,与部队失去了联系。

我是安徽人,加入了逃向安徽的队伍。我们一行一共五十来个人,从三汊河来到江东门,打算向芜湖方向去。一路上看到尸体横陈,一根电线杆上倒挂着七八具尸体,都用铁丝穿着锁骨连在一起,有男有女,还有小孩。再往前走,死者更多。

我们到了江东门,在模范监狱门前,被一队日本兵拦住。我们把白旗举给日本兵看,对他们说:“我们是投降的士兵。”日本兵不分青红皂白,把我们强行赶到监狱东边的一块菜地里,命令我们排成一队,周围有五六十名日本兵,其中有十几人提着军刀,其他的人都上了刺刀。冷不防日本兵一起从周围冲上来,用军刀、刺刀乱砍乱杀,我的脖子上被砍了一刀。

等我苏醒过来时,天已经黑了,我身上压着两个死人,我使劲推开尸体站了起来。幸亏伤口还不深,血已经止住了。趁着天还没亮,我赶快离开了那块菜地,走了半里多路,看到一个防空洞,我躲进了洞中......同行的五十来人,只有我一人幸存,现在脖子上还有约十厘米的刀疤。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