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南京大屠杀公祭日  >  凝视历史

84岁幸存者忆南京大屠杀:子弹穿过我妈胸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84岁幸存者忆南京大屠杀:子弹穿过我妈胸膛

仇秀英 本报记者 崔晓摄

“我妈刚一弯腰,鬼子手中的枪就响了。一颗子弹从我妈前胸射入,又从后背飞出,打伤了站在身后不远的哥哥……”提起77年前的凄惨遭遇,84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仇秀英至今记忆犹新,忍不住抽泣抹泪。

77年前,我家住在火车西站附近的龙头房。当时,我上有两个姐姐、一个哥哥,下面还有个妹妹,另有两个姐姐早就出嫁。一家人的生活,主要靠父亲仇松山、母亲仇游氏开的一个杂货店维持。虽说辛苦度日,倒也平平安安。

没想到,这样的太平日子并没维持多久。

1937年12月13日,虽然是个晴天,但天很冷,阳光没一点温度。这天上午,在外面跟人家当学徒的哥哥仇正兴突然回家,说鬼子要进城了,赶快找地方躲藏起来。听了哥哥的话,父亲赶快安排一家人,躲到离家不远的一个地窖里。

到了当天下午4点多钟,我妹妹突然喊饿。我妈就带着我和哥哥爬出地窖,回家烧水做饭。刚打开杂货店的门,就来了四五个端着长枪的鬼子。他们将店里的东西都抢光后,又从哥哥身上搜出钱包,取出钱包里的钱,再将空钱包扔到地上。我妈一见,连忙弯腰捡拾空钱包,就在这个时候,鬼子手中的枪响了。

子弹是从我妈前胸射入的,又从后背飞出,打伤了我哥哥的肩膀……虽然当时我只有7岁,但这一幕记得清清楚楚,永远忘不了。看我妈身上的棉袄都被血染红了,我哥哥不顾自己一只膀子受伤,一边叫我快往地窖跑,一边用另外一只膀子拉起我妈,连拖带扯,一起滚入不远处的地窖中,将地窖门从里面堵死。

但这几个鬼子并未就此罢休,他们又点起火把,不停地从地窖的一个小洞口往里塞。我们几个人,立即被烟熏火燎,难以忍受,但没一个人敢出去。过了一段时间后,外面的鬼子终于走了,我父亲这才打开地窖门。再一看,我妈因为失血太多,已经咽气了。

出了地窖,我和妹妹一起,跟着父亲、哥哥逃到了位于下关宝塔桥的“和记洋行难民区”。本以为到了难民区就安全了,没想到第二天鬼子就来了。

鬼子一来,立即将躲在难民区的老百姓都赶出来,竖的排成4排。队伍很长,都一直排到江边。当时我和妹妹跟着父亲、哥哥排在队伍中部,身边就是一条很长的巷子。父亲一手搀着我,一手搀着妹妹,朝着巷口,向哥哥使了个眼色。趁鬼子不注意,我们一起钻进了这条巷子。就在这个时候,鬼子的机枪就响了,开始杀人了……我们就拼命跑,跑了很久,才找到一处房子躲起来。

在这间房子里,父亲意外地找到两包干瘪的红枣。靠这两包红枣,我们熬了3天。出来后,我们一起回到地窖,发现我妈的尸体已被饥饿的老鼠咬了几个洞。一场痛哭后,找了张破芦席,草草地将我妈就地埋了。

父亲后来在挹江门外搭了个草棚,将家安顿下来。枪伤痊愈的哥哥到铁路上打杂,我父亲做起了小本生意。因为日子太紧,不久,父亲又把我妹妹送到八卦洲一户人家,做了童养媳。

原本好好的一家人,因为日本鬼子的侵略,家破人亡。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标签: 南京大屠杀 胸膛 子弹 父亲 难民区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