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南京大屠杀公祭日  >  新闻聚焦

奥运冠军南京中山码头祭奠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中国新闻网田雯 2014-12-08 23:09: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奥运冠军南京中山码头祭奠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运动员们在纪念碑前献花默哀。 田雯 摄

中新网南京12月8日电 (田雯)8日上午,江苏籍奥运冠军陈杞、女子田径运动员周春秀等20名体育运动员,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中山码头遇难同胞纪念碑前,祭奠遇难同胞,并献上鲜花。

南京中山码头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遗址之一,当时避居国际安全区之青壮难民,在此惨遭杀害者,共达万人以上。其中,1937年12月16日傍晚,日军从避居于原华侨招待所之难民中,捕获所谓有“当兵”嫌疑者五千余人,押解于此,用机枪集体射杀后,弃尸江中。1937年12月18日,日军又从避居于大方巷之难民中,搜捕青年四千余名押解于此,复用机枪射杀。

12月8日上午,陈杞、周春秀等江苏省体育局训练中心各项目的20余名运动员,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中山码头遇难同胞纪念碑前鞠躬默哀,并献上鲜花,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陈杞表示,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现在有的人可能不是经常能接触到,所以不仅需要全中国人民去铭记,更需要让全世界人民知道这段历史。

周春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首个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来到中山码头遇难同胞纪念碑,心情比较沉重。“通过悼念活动,能够让我们更加铭记历史,缅怀遇难同胞,和抗战留下的印记,”她说,“这也能让我们年轻的运动员,浮躁的心得到沉淀和洗礼。”

江苏省体育局训练中心党委副书记陈小航介绍,参加当天悼念活动的运动员规模虽然不大,但是都是优秀运动员代表、青年党员等,希望通过他们,能向更多的人传播这段历史。他说:“随着体育事业的发展,跟国际社会的交流越来越多,我们希望运动员除了在自己的训练方面能有所建树之外,在政治素质方面也要有所提高。”

陈小航表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第一个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训练中心除了组织运动员来纪念碑前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做一些历史口述,还会在中心内组织播放专场电影,向运动员们讲述77年前发生在南京的那段历史,让他们铭刻在心。(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标签: 遇难 奥运冠军 码头 同胞 女子田径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