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网络行]全国32家网媒走近三星堆 感受东方的玛雅

四川新闻网岳东 周鸿 2016-01-14 18:49: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网络行]全国32家网媒走近三星堆 感受东方的玛雅

  采访团参观广汉三星堆

  “全面创新改革 驱动转型发展”全国网络媒体四川德阳行

  全国32家网媒走近三星堆 感受东方的玛雅

  中国日报网德阳1月14日讯(记者 程尔凡)1月14日,“全面创新改革转型驱动发展”全国网络媒体四川德阳行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星堆遗址博物馆,感受“东方玛雅”的神奇魅力。三星堆遗地处历史文化名城四川省广汉市城西鸭子河畔,是我国一座大型现代化的专题性遗址博物馆。馆藏有世界上最早、树株最高的青铜神树;世界上最早的金杖;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青铜大立人像;世界上最大的青铜纵目人像;世界上一次性出土最多的青铜人头像和面具……

  三星堆古遗址分布面积12平方公里,距今已有5000至3000年历史,是迄今在西南地区发现的范围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城、古国、古蜀文化遗址。现有保存最完整的东、西、南城墙和月亮湾内城墙。三星堆古遗址被称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昭示了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一样,同属中华文明的母体,被誉为“长江文明之源”。

  采访团成员被神秘青铜器所震撼

  进入三星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硕大无比的人面铜像,他突出的纵目,阔大的双耳,铁骨铮铮的造型和轮廓分明的质感让采访团成员惊叹不已。在他的头下是流线形的主馆建筑,主馆那怪异而夸张的造型凸现了博物馆的壮观。

  三星堆博物馆分综合馆和青铜馆两个馆。采访团一行先是到一号展馆,了解到展馆共分一厅(序展)六个单元。序展以三星堆典型文物——神坛底部一对造型奇特的神兽为原型制作主体雕塑,辅之以三星堆遗址全景电子挂屏和大型壁画“长江文明之源”。新馆陈列以三星堆文物中最具神韵的重器神树高唱一曲压轴戏。

  二号展馆青铜馆更是震撼到了采访团成员。此馆分六个展厅,其中最值得看的是三、四、五展厅,通过连续递进的场景组合,全面系统地展示三星堆阵势雄浑威赫森严的青铜雕像群及一批造型神秘诡谲的古蜀青铜神品重器。以纵目面具为代表的青铜面具群,是三星堆文物中最有特色同时最具精神文化内涵的文物之一,它们是中国时代最早和出土规模最大的面具群体。特别是1.42米长的金杖、青铜纵目面具、通高3.96米的青铜神树、通高2.62米的青铜大立人像等都是馆藏国宝级的文物,让采访团成员大饱眼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众怒
A股放量大涨 沪指上涨2.44% 创七个月新高 英媒:英国或迟至2019年底才启动脱欧程序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