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中以国际医疗小丑培训中心落户成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9 15:43:10
分享

国内首个中以国际医疗小丑培训中心落户成都

两位以色列资深小丑治疗师与学员在一起。(图片由四川省人民医院提供)

未来,成都会有这样一群不寻常的“医生”:他们会穿着鲜艳的小丑服,化着夸张的妆容、戴着大红鼻子。他们开出的“处方”也很不寻常:或者是一个大肥皂泡,或者是一次小魔术,又或者是一个夸张的表情。这些“医生”的名字叫做医疗小丑,幽默则是他们精心研制的“药品”。

8月8日,中以国际医疗小丑培训中心正式落户四川省人民医院。该医院成为全国首个“中以国际医疗小丑培训中心”,并在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和雅安市人民医院设立分中心。

同期还邀请了两位以色列医院资深的小丑治疗师,他们将对40余名学员进行为期7天的小丑医生专业的系统培训。据了解,这些“医疗小丑”有望在今年正式上岗。

世界上最早的专业“医疗小丑”诞生于1986年纽约的一所医院。一开始,他们遭受来自医生内部的众多非议。但实验证实,“幽默的力量”确实能够带来一定的医疗效果:它能促使大脑产生更多的内啡肽,从而减轻痛感,生成更多白细胞,从而提高免疫力。

时至今日,“医疗小丑”的价值已越来越被重视,并被视为医学领域里替代疗法的一个分支。通常,他们去“查房”前,要和医生进行简短的会面,了解患者的具体情况,并沟通和设计演出的具体内容,然后再走进病房,运用魔术、表演、面具、音乐等不同道具的幽默表演,帮助患者克服焦虑感、挫折感,改善住院病人治疗期间的总体状况。表演结束后,他们还会把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医生。

全球首个医疗小丑专业于2006年由以色列海法大学开设,巴伊兰大学等学校也开展了相关课程,医学院也提供专门的“医疗小丑”学习课程。以色列还成立了最大的医疗小丑协会——“梦想医生”,专门向各大医院派遣合格的“医疗小丑”。

“未来,我们希望有更多优秀的以色列医疗小丑来到成都,也希望有更多的成都医疗小丑到以色列学习,大家相互交流学习,一起为四川和成都的患者带来欢乐,帮助他们早日恢复健康。”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蓝天铭说。(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