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沧江湄公河文创集市:青春和梦想的集市

来源:新华网
2016-08-08 12:38:28
分享

摘要

近日,澜沧江湄公河2016大学生(暑期)文创集市在云南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告庄西双景举办。

澜沧江湄公河文创集市:青春和梦想的集市

  充满活力的大学生摊主。张翼鹏摄

近日,澜沧江湄公河2016大学生(暑期)文创集市在云南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告庄西双景举办。作为一场以大学生为主体的文创集市活动,不仅为当地市民和游客带来一场瑰丽的文化艺术盛宴,更是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检验自身创新创造能力的一场青春集市。

在创意集市上记者看到,来自云南艺术学院、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云南省内多所高校的大学生带来充满青春朝气的创意作品。华丽的手工编织服饰、精彩的现代舞表演、创意非凡的产品设计,让整个创意集市变得生动有趣。新颖的材料和大胆的设计正是这群大学生为青春留下的印记,展示他们无惧的青春。

澜沧江湄公河文创集市:青春和梦想的集市

  大学生手工编织的创意服饰。张翼鹏摄

集市上售卖的产品,从选材、设计、制作到包装、销售,所有都是由90后的他们亲自完成。本次创意集市31号摊位的王云浩和32号摊位的王子强正是用他们的作品诠释90后大学生对艺术的理解。凭着他们对陶瓷制作的喜爱,从练泥开始,花费几年的时间一步步的学习拉坯、印坯、利坯、晒坯、刻花、施釉、烧窑、彩绘、釉色变化等陶瓷制作工艺流程。每一件作品都融入了自己的独特创意,每一件都有属于他们自己的青春和梦想,而且每一件都是艺术与灵感的汇聚,独一无二。

澜沧江湄公河文创集市:青春和梦想的集市

  云南艺术学院学生李聪和同伴现场手工制作皮具。张翼鹏摄

在此次创意集市上还涌现了一大批思想性和艺术性完美融结合的优秀创意作品,它们不是来自生产车间的流水线上的标准化产品,而是诞生于校园,生产于教室、自习室甚至宿舍的创意手工艺品,充满艺术观赏性和视觉冲击力。云南艺术学院的学生李聪告诉记者,这次活动带来的手工皮具,都是她一针一线缝制,在作品的选取上,既重视概念和灵感的原创,更关注工艺的运用与设计的实用性,通过精心的设计,以全新的视角诠释大学生对手工制作的传承与创新。

澜沧江湄公河文创集市:青春和梦想的集市

  用竹子和鲜花做成的创意饰品。张翼鹏摄

作为沧江湄公河2016大学生(暑期)文创集市承办方之一,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欧阳丽妍表示,此次文创集市已经接近尾声,但接下来新华网云南频道还将与告庄西双景、云南艺术学院一同为大学生搭建实践、检验创意产品的平台,充分展现大学生的艺术设计成果和艺术创新。通过搭建国际化文化、旅游交流平台,增强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文化影响力。

据了解,此次活动旨在打通“学生作品-孵化产品-创意商品”的转化链条,为大学生提供宣传、展示、销售的“舞台”,在兼顾创意和市场双重需求的前提下为大学生群体提供一个属于青春和梦想的创意聚集地。不羁的青春需要梦想的绽放,有创意何不展示出来,西双版纳告庄西双景欢迎有梦有设计的大学生。(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