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数据查出违法违规 居委会主任妻子买经适房

来源:新华网
2016-08-15 10:32:41
分享

“这个人是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他的妻子怎么还购买了经济适用房,两个女儿都享受了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租赁补贴?”日前,湖北黄石市纪委通过大数据,对城建部门提供的数据分析研判后,发现了问题线索。经查,大冶市金湖街道办事处五里堤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冯声义利用职务便利为家属谋利,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并被免去社区居委会主任职务。

今年4月到8月,湖北运用大数据方式,在所有县(市区)对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医疗救助等8个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力纠违法违规问题。“大数据应用,能够发现传统技术难以发现的关联关系,快速准确还原事实真相,提升纪检监察机关发现问题、固定证据、精准打击的能力。”湖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侯长安说。

数据连通——

公车私用、“人情保”等问题无所遁形

“现在我们查公车私用,不像过去那样只到餐饮娱乐场所前蹲守,而是用上了交管局的信息数据。”荆州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日前,荆州市交管局交警信息管理系统反映,一辆“鄂DW”号牌的公务用车出现在荆州区李埠镇白荷村。经查,这辆车属于荆州区商务局。荆州区纪委迅速对此进行核实,发现了荆州区商务局司机赵某公车私用的问题。

湖北省纪委介绍,今年春节后,省纪委组织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省教育厅、武汉市交管局等单位,借助公安交管局“天眼”系统,对春节期间和春季开学期间武汉市公车私用情况进行了检查,通过电脑与所有登记的公务车号牌进行比对,共发现100多条问题线索,经核实,几十人因公车私用受到处理。

“五一”和端午期间,湖北省纪委将这一模式在全省推广。截至5月29日,有关部门已向省纪委党风室反馈200余条问题线索。

针对低保领域的“人情保、关系保”等现象,近日,荆州市民政局根据要求,开展城乡低保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工作。

过去,民政部门核查低保人员的经济状况,主要靠干部上门了解情况,通过公示接受群众举报,这样难免有疏漏。现在,荆州市民政局核对平台除湖北省民政厅核对系统提供的人社、公安等5部门信息可以比对外,还与荆州市财政、交通、住房公积金和国土资源局等部门就信息共享和查询达成协议。相关人员是否买过车、是否用公积金贷款买过房、是否有亲属是财政供养公职人员等信息,可以通过信息系统快速排查。

“通过今年的数据比对,查出了一些违规吃低保的典型。”荆州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江陵某居民2000年入保,2009年与该县一名干部重组家庭,该镇有关负责低保工作的干部未正确履职,导致该居民不再符合条件但仍继续领取低保金,相关人员因此受到严肃处理。

数据比对——

揪出土地、工程领域违法“中标专业户”

今年3月底,十堰市郧西县委原书记胡俟被开除党籍和公职。胡俟被查实的问题中,包括利用职务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正是由于“大数据”分析,对胡俟经济问题的调查,才有了突破口。

去年3月,湖北省委巡视组掌握了反映胡俟的问题线索后,将之移交给纪检机关,但胡俟对经济问题不肯开口。直到5月28日,巡视组工作人员通过大数据方式,将住建、国土审计、财政、信访、房地产等部门数据资料汇总入库,工程建设相关的大量信息自动比对,发现了一个“中标专业户”,5年来中标郧西县近200个项目,涉及多个领域。

随后,因涉嫌围标串标等问题,该“中标专业户”——某企业老板被公安机关控制,交代了向胡俟一次行贿数百万元的情况。

2015年起,湖北省委巡视机构在试点基础上,在各巡视组推广运用大数据技术开展巡视,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如在国土规划和工程建设领域,将住建部门提供的建设项目施工许可、招投标项目台账、变更设计等信息,国土部门提供的征收土地及供地台账、闲置及低效利用土地清理处置台账、调增容积率补交土地出让金项目台账等信息以及招投标中心的数据、发改委批复项目数据等采集入库,通过大数据比对,为精准发现国土规划和工程建设领域的腐败问题提供依据。

数据入库——

阳光操作让农村“三资”保值增值

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三资”规范化管理,是防止村官腐败的重要一环。过去村集体资产资源处置过程不透明,一片荒地、一片鱼塘承包给谁,承包价多少,往往少数村干部说了算。

管理的前提是“摸清家底”。2014年起,荆门市开展了大规模的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工作,以村为单位对过去发包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农业资产以及村集体所有的荒山荒地、果园林地等资源性资产全面清理登记。对于资源发包程序,要求所有发包过程和结果必须公开,签订规范的合同,合同资料移交乡镇“三资”监管代理服务中心管理,相关数据录入数据库。

有了这个“家底”数据库,荆门市建立了农村“三资”网络监管平台。今后谁再处置集体资源资产,再有集体资产、资源发包,必须采取招标、拍卖经营权等方式,同时必须接受全程网上监督。村里用多少钱,用在什么事上,账目必须上网,县里实时监控;资产资源发包,招标拍卖等每一步都得上网,进入数据库,时时更新。

阳光操作让村里的资产“更值钱”了。钟祥市胡集镇湖山村原本负债87万元,通过清理集体资产、资源,整体规划利用,以重新定价、招标拍卖、入股分红等方式提高村集体收入,短短几年,这个落后村一跃而成村集体积累2000万元的富裕村、先进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