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破获特大象牙走私案 1639件快件闯关被截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6-08-15 11:13:44
分享

石家庄破获特大象牙走私案 1639件快件闯关被截

北京海关邮政快件监管中心关员正与石家庄海关缉私人员正在清点查获的部分象牙制品

球雕、香炉、佛像、动物,还有整根象牙雕刻的精美山水人物摆件……记者眼前这些美轮美奂的象牙制品是石家庄海关在北京海关配合下查获的特大象牙及其制品走私案中的部分实物。此案涉及走私象牙及其制品数量多达1639件、101.4公斤,是今年以来全国海关查获的最大一起象牙制品走私案。记者近日前往北京海关快件监管中心采访了此案件的查发过程。

模糊地址牵出象牙大案

“7月22日,我们发现3大箱来自日本,寄往河北廊坊某地,申报品名为‘工艺品’的快件,但快件地址却简单模糊,邮递物品的价格比运费还低,显然不合常理,凭以往的经验,认为存在走私风险。”北京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快递科副科长李云鹏回忆说。于是现场查验关员对物品进行了X光机检查,发现图像呈疑似象牙制品,经开箱进一步检查,果然里面都是疑似象牙制品。而在随后的几天,现场又连续发现12箱来自日本同一个地址的快件,经检查都是疑似象牙制品。

由于这15箱快件收货地为河北,根据海关办案属地管辖的原则,北京海关将此案线索移交给了石家庄海关缉私局。

锁定嫌疑目标人赃俱获

石家庄海关缉私局接到线索后立即组织力量进行核查,经过细致分析,很快锁定了该批物品的实际货主王某、孙某。鉴于王某、孙某很可能在短时间内取走包裹,石家庄海关缉私局迅速成立专案组,严密监控涉案邮件,精心制定抓捕计划,争取人赃俱获。

7月27日,在掌握王某、孙某可能前往廊坊某快递收件点取走包裹时,专案组决定在收件现场对目标嫌疑人实施抓捕。当天上午10时左右,嫌疑人王某、孙某驾驶车辆先后来到取件点。王某先行进入业务大厅签收其中一个包裹,随即被守候在此的办案人员当场抓获;另一名嫌疑人孙某则十分狡猾,下车后一直在取件点周围徘徊、观望,看到王某迟迟没有返回,感到大事不妙,试图驾车逃离现场。埋伏在周边的另一组办案人员见此情形,迅速将孙某车辆拦截,将其抓捕。

随后,缉私办案人员对两名嫌疑人的住处展开搜查,在王某租来的一个车库中,缉私警查获部分疑似象牙制品的麻将牌、项链等制品,并在其几十公里之外的农村老家一个偏僻柴房中,又起获5箱象牙制品,其中不乏体积较大和雕刻工艺精湛的象牙制品。

仿冒走私象牙难辨真假

经过连续几昼夜艰苦细致的工作,石家庄海关成功捣毁了一个从日本向国内走私象牙及其制品的黑色网络。目前,石家庄海关缉私局已依法对嫌疑人王某、孙某进行刑事拘留。

据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司法鉴定中心专家鉴定,此批海关缴获重达130多公斤的疑似象牙及其制品,有100公斤1639件属于象牙及其制品,其中不少制作工艺精湛。尤其是镂空和雕花属于传统牙雕工艺,市场上同类工艺品价格极高,不乏单价上百万的精品佳作。

与此同时,经鉴定,这批货物中也有逾30公斤,包括项链、手串、香炉等3090件(多数为小件),制作原料为其他动物骨头或树脂、塑料制品,且仿冒象牙程度极高,如混杂在众多真品当中,非专业人员很难识别,极易上当受骗。

网上交易购买境内销售

据石家庄海关介绍,该案嫌疑人都是借助网络购物形式进行走私贩私。

本案嫌疑人在日本某网站购买象牙制品,通过网络支付平台支付费用后,该网站以邮寄形式将物品寄往中国指定地点。但运单上只标明“工艺品”“项链”等货物名称,并不注明与“象牙”有关的字样,且发货人、收货人均使用假名。包裹进境后,嫌疑人经过反复观察、试探后才会签收取走,这期间一旦发现任何异常,就会果断放弃包裹,逃离现场;货物藏匿地点也隐蔽分散。在收到包裹后,嫌疑人依然通过网络联系国内其他买家实现贩卖牟利。

据了解,目前我国只有少数经国家林业局相关部门批准的象牙制品专卖店可以出售象牙制品,且个人购买仅限于收藏,严格禁止买卖。如果是通过网络等非法渠道购买象牙及其制品,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