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半夜充电时爆炸 事主称维权时自己是个弱者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12-07 15:03:05
分享
 
 

ipad半夜充电时爆炸 事主称维权时自己是个弱者

  △林先生提供的照片

延伸阅读

iPhone爆炸和Note 7

状况极为相似

今年8月,三星发布旗舰机Note7,这被认为是三星对抗苹果iPhone7的“杰作”。然而,在其刚上市后不久,便被曝出其电池发生自燃,危级全球多位用户。三星最终不得已将这款手机收回下架,而它也成了三星史上最短命的“机皇”。

据Instrumental分析,iPhone7起火隐患来自电池仓的设计上。

报告中提到,三星在Note7的外形设计上很激进,而电池仓的空间预留严重不足,这导致电池的正、负极很容易挤压在一起,从而引发电池起火。

比如你把手机放在口袋,坐下来的时候,就很有可能将电池的正、负极挤压在一起而触发隐患,而触发隐患的场景太普遍,这才是其最大的问题之一。

如今,手机中使用的电池几乎是锂电池,锂电池由正负极、隔膜、电解液组成,正负极浸润在电解液中,锂离子以电解液为介质在正负极之间运动,实现电池的充放电。为避免正负极通过电解液发生短路,需要用隔膜将正负极分隔。如果锂电池在生产或存放时不当就会造成其电池体自燃爆炸。

而除了隔膜的原因外,包括生产工艺、电解液质量、装配过程等均可能会导致锂电池自燃或爆炸。

目前,我们尚未知晓苹果自燃的真正原因是什么,但我们可以从之前的案例中得知,这些发生自燃的苹果手机,基本都是发生过挤压或者碰撞后导致自燃爆炸,这和三星的自燃原因如出一辙。

手机爆炸事件频发

最近,手机爆炸的事故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了网络上,引发了人们对手机安全的思考。

2016年10月2日,郑州一男子说他刚买的苹果iPhone7居然爆炸了。根据描述,该男子的iPhone7当时正在拍摄视频,突然炸成了两半,同时该男子面部被“炸伤”。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时间2016年10月5日早上,一部更换后的三星Note7智能手机在美国西南航空公司的一架客机上出现冒烟的情况,促使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和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启动新的调查。

2014年10月6日上午,广东惠东一家鞋厂文员,一边充电一边用苹果手机玩游戏,手机发生爆炸,导致毁容。

2013年,iPad Air上市仅10天,在一家澳大利亚的手机店中,发生了一起由一台全新iPad Air爆炸引起的火灾事故。这是第一起iPad Air爆炸事故,也是第一台iPad爆炸事故。

2013年7月11日,重庆26岁的王某的苹果手机在半夜爆炸,枕头床垫被引燃。

2013年7月15日,一名空姐用iPhone在充电时通话,手机爆炸触电身亡。

……

充电时不要打电话

据一名从事手机维修的人士称,手机爆炸事实上是电池爆炸。目前,手机所用电池多为锂电池,引发爆炸的原因大致有三种:一是电池本身原因。由于电池内部缺陷,电池在不充电、不放电的情况下爆炸;二是电芯长期过充。锂电池在特殊温度、湿度及接触不良等情况或环境下可能瞬间放电产生大量电流,引发自燃或爆炸;三是短路。另外,消费者将手机放在高温或易燃物品旁,也有可能引起爆炸。

该专业人士提醒:用手机,最好使用原厂电池,破损的电池不要用,同时不要随意改装手机,尽可能使用原装充电器,也不要将电池放在高温环境。此外,不要长时间用手机通话,充电时不要打电话,也不要将手机挂在胸前,多用耳机接听电话。

另外,手机不充电并非绝对安全,如果电池过度老化,也会导致手机爆炸。苹果客服表示,通常情况下,iPhone电池使用两年是没有问题的。如果你用手机过于频繁,寿命或会缩短。建议使用超过两年的iPhone电池应定期去检测一下,如果发现待机时间严重缩短,很可能电池严重老化,这个时候就容易出现爆炸的情况,最好更换电池。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