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名贵州学生闯入世界脑力锦标赛中国区总决赛

来源:贵州都市报
2016-11-10 09:45:57
分享

10名贵州学生闯入世界脑力锦标赛中国区总决赛

李缘一以英语单词作示范,讲述快速记忆的“诀窍”。

★记忆大师教你如何快速记忆★

李缘一介绍,记性好的人右脑比较发达,但记忆力一般的人也可以通过后天训练开发右脑,激发潜能。快速记忆法主要通过开发人的图像右脑来提高记忆力,使用“编码+联想+定桩”的方法。

他以记数字为例,从0到100,每个数字它都有一个固定的代码。代码要么是根据它的读音,要么是根据它的数量。如71,它的谐音很像是“机遇”,延伸成生活中熟悉的东西,那就是“飞机”,所以71在脑海中就是“飞机”的图像。“回忆这个数字时,就去回忆这个图像。”李缘一说。

例如要很快记忆“绿巨人、白菜、黄河、美国、土星、菠菜、鞭炮”这7个毫无关联的词语,可以想象这样一个场景:“绿巨人拿着白菜跳进黄河游到美国,去到火星上找到一根菠菜,菠菜里面有一个鞭炮”。

回忆一下,读书时圆周率小数点后你能记得第几位?圆周率的记忆非常令人头疼,李缘一说,通过谐音同样能很快记住。例如3.14159535897可以通过谐音记忆成为“三天一事一壶酒,我三壶不够吃。”

“记忆的本质是用熟悉的东西去记忆陌生的东西。”李缘一又以英语单词作示范。当大家看到“chrysanthemum”这个单词时,内心一定是崩溃的,这个单词的意思是“菊花”,不花一定的时间很难记忆下来,即使记下来了,也很容易忘记。

按照快速记忆法,ch—可以想到窗户(拼音缩写),ry—人影(拼音缩写),san—伞,the—是,mum—妈妈,那么,就可以联系拼音一起记忆:窗户下面有一个人影,打着一把伞,这个人是妈妈,手里还拿着一束菊花。

也就是说,一些杂乱的东西,通过想象、联想和连接将抽象的信息具体化,由于所想的形象较为夸张,把它变得更加生动,记忆就变得非常容易了,这就激发了右脑的处理系统。

不过,在李缘一看来,无论用什么样的方法,兴趣,总是最重要的。“试想一下,一个很讨厌英语的人怎么能够考英语高分呢?”

通过教学实践,李缘一发现,在掌握了好的记忆方法,并不断坚持训练之后,学生们的反应速度和想象能力都有一定的提高,“如果你愿意花时间去钻研,会越发感觉到奇妙无比。”

相关链接:世界脑力锦标赛堪称“脑力奥运”

世界脑力锦标赛有“脑力奥运”之称,旨在挑战人类记忆极限。由“世界记忆之父”托尼·博赞于1991年在英国伦敦发起,颁发国际认可并世界通用的“世界记忆大师”证书,大赛的世界纪录直接记入世界吉尼斯纪录而无需审核。

每年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成千上万名记忆选手报名参加,所有选手分为儿童组、少年组、成年组、老年组四组参赛。每一个选手都要分别完成“抽象图形”、“二进制数字”、“人名头像”、“马拉松数字”、“快速随机数字”、“虚拟历史事件”、“听记数字”、“马拉松扑克牌”、“随机词语”和“快速扑克牌”等10个比赛项目。

“比赛不分男女,他们当中的年龄跨度和职业差别都非常大。”李缘一说,参赛选手既有几岁的小孩,也有60岁以上的老年人,既有家庭主妇,也有工程师等专业人士。

目前世界脑力锦标赛在全球举办了25年,只产生了200多位“世界记忆大师”。

参赛选手必须能同时达到4个标准:1小时内记住520张牌;1小时内记住1000个无规律的数字;在2分钟之内准确记住一副扑克牌的排列;10个比赛项目总成绩3000分以上。

也就是说,如果参加世界脑力锦标赛通过了以上4个标准的考核,参赛选手就可以获得“世界记忆大师”称号。(文/王奇 实习生罗康红 图/邱凌峰 来源:贵州都市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