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名贵州学生闯入世界脑力锦标赛中国区总决赛

来源:贵州都市报
2016-11-10 09:45:57
分享

10名贵州学生闯入世界脑力锦标赛中国区总决赛

在记忆时,“记忆小达人”闭上眼睛冥思。

●15分钟记忆38组人名头像

“密密麻麻的无规律数字、杂乱无章的历史事件和年代、层层叠叠的扑克牌,还有一些稀奇古怪的图案,每一项都要在短时间内记住,实在是太烧脑了。”提到重庆那场比赛,黄思齐觉得每个项目都极具挑战性,然而在比赛的第一个项目,这个16岁的小姑娘就一举拿下了“人名头像”项目少年组冠军。

在15分钟之内,选手们得尽可能多地记忆人名和头像,然后快速将人名和头像正确搭配起来。这一比赛项目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照片上的人物包括不同民族人种,名字也是由许多个国家姓名写法综合组成,无规律可循。黄思齐答对了38组,成为少年组记忆人名头像最多最准的选手。

“其实记忆人名和头像是有技巧的,运用这些技巧可以记得更快。”黄思齐告诉记者,首先得观察头像的特点,再把这个特点想象得夸张一些,接着再把名字转换为自己容易记忆的图像,最后把头像特点与名字图像对应起来。这样,看到头像就自然想起名字,看到名字也就想起头像了。

她用记者的名字做示范,展开了天马行空的创作。“比如‘王奇’,‘王’字自然会想到老虎,结合‘奇’字,我就把你想成是一只被压扁了的老虎,这样会记得又快又牢。”

●写错一个数字被扣一半分数

高雨欣今年13岁,她的强项是数字记忆。在“听记数字”和“二进制数字”两个参赛项目中,分别获得少年组银牌和铜牌。不过,比赛结束后,她一直为自己在“快速随机数字”这个项目上发挥失误懊恼。“第一次参赛,坐在比赛桌前很紧张,一开始甚至不能集中精力去记忆。”她告诉记者。

比赛时,选手会拿到一张纸,上面写了160个随机的个位数字,没有规律,也没有特征。只能看5分钟,时间一到,选手按顺序把数字写出来,看谁写得又多又准确。

高雨欣因为写出来的数字中错了一个,被扣掉了一半的分数。“如果错两个更惨,就只有0分。”高雨欣说。

10个比赛项目总分为10000分。高俊瑛以1748分的成绩在青少年组排名第三。11月9日,她与鲍飞扬、孙凤飞、黄泽云一起参加在江苏昆山举行的中国区总决赛。

通过3天的比拼,胜出的70名选手,将与近50个国家的300多名记忆高手共同参与12月在新加坡举行的世界总决赛的角逐,冲击“世界记忆大师”称号。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