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让辅导员“走出去” 挂职企业收效颇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5 14:27:26
分享

2011年,天津大学建筑与工程学院刚毕业的大学生何建龙踏上工作岗位,成为了广船国际有限公司的一员。说起与这份工作的机缘,何建龙说:“当时我对毕业后的工作并没有什么具象的概念,只是很凑巧的接触到了一个曾经在广船挂职的辅导员,没想到就此找到了定位目标。”

何建龙口中的挂职辅导员,在天津大学并不是一个新名词。自2009年,天津大学就将部分学院作为试点,开启辅导员暑期挂职工作。2014年暑期,天大学工部就业指导中心又积极向“重点单位、重点地区、重点行业”争取挂职机会。迄今为止,天津大学共选派辅导员25人次,涉及12个学院,赴17家单位进行挂职、走访和调研,挂职单位包括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华为数字技术公司等等。

曾任职天津大学建筑与工程学院辅导员的裴佳良老师,就是该校2009年赴企业挂职的第一批辅导员。中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挂职期间,他参加了公司对职场新人的培训,亲自去各部门体验实习,熟悉公司的日常事务性工作,还与公司的高层领导座谈,获取公司选才标准的“内部资料”,从而便于回校后更有针对性的指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收获很大。” 回想起自己的挂职经历裴佳良这样说道,“不仅了解了企业对高校学生的期望值,还使我能够为前来咨询就业的学生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指导。同时,辅导员去企业挂职还密切了校企之间的联系,让我们在向企业推荐毕业生时更有自信。”

进企业挂职,不单是为了辅导员个人能力的提升和培养,更是为天津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了支撑和保障,为学校的毕业生提供了更专业的就业服务和指导。

2014年,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的研究生谢舒毕业留校。留校担任建筑学院辅导员的他得到了去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挂职的机会。谈起这段经历谢舒非常感慨:“因为毕业留校的原因,我自觉在对社会的认知层面不如真正走入社会的人清晰,这次挂职让我体验到了企业的雷厉风行和办事效率,也让我感受到了学生步入职场的不易。作为辅导学生就业工作的老师,我意识到应该在大学中高年级就做好学生的就业指导,培养他们的前瞻性思维。”2015年,同在天大建筑学院的研究生陈渊面临毕业,在他即将选择工作岗位的时候,受到了挂职结束的谢舒老师的启发:“一是选择城市,二是选择单位。和谢老师的交流让我对工作有了更好的定位,也对中建西南院的任人标准和企业文化有了更多了解,并最后选择了在那里工作。”

博闻,才得广见。天津大学让辅导员“走出去”,力求在日常辅导学生工作之余,寻求创新,提升对相关企业的深入了解,更好地指导学生择业就业,这是辅导员职业化的积极探索,也是解决高校人才培养和企业用人需求不匹配问题的有效举措。

天津大学学工部部长王寒说:“天津大学组织辅导员利用暑假赴企业进行挂职锻炼,为我们的辅导员补强了以往对企业了解不足的短板。同时,辅导员赴企业挂职锻炼也将架起学校和用人单位之间有效沟通的桥梁,有利于学校今后更好围绕企业用人需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