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启动老铁山保护区爱鸟护鸟专项行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4 17:02:31
分享

9月13日,2016年老铁山保护区爱鸟护鸟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大连市旅顺口区铁山中心小学举行。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老铁山鸟栈”,在世界上享有盛名,保护区将利用无人机、监控系统等先进技术手段,实现护鸟工作的科技化、创新化。

近年来,保护区坚持核心区封闭管理、社区共管、联合执法、打击偷猎分子、加强宣传,同时依托遥感监控等高科技手段,并逐年加大护鸟工作人力物力以及日常宣教投入,连年保持护鸟工作高压态势。

2013年,保护区查缴各类捕鸟网具2304片;2014年,查缴网具1370片;2015年,查缴网具412片。查缴网具数量的逐年减少,护鸟工作取得实效。2016年,经前期实地探查,保护区内传统网地如今已基本全部弃用,辖区民众爱鸟护鸟意识显著增强。

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大连市旅顺口区西部,是东北亚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每年有307种数千万只候鸟途径此地迁徙。老铁山鸟类约占全国鸟类种数的20%,占东北鸟类种数的50%,属于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的有9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的有46种,其中猛禽39种,占全国猛禽82种的47.56%,在中、日候鸟保护协定所列的227种鸟类中,老铁山就有167种。

(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