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美丽乡村吸引八方来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4 16:57:54
分享

春季繁花似锦,夏日浓荫满地,秋季黄叶如金,冬日银装素裹,四季的不同风景,乡村旅游越来越受欢迎,这是记者最近赴衡阳感受这里旅游发展的最大变化,目前乡村旅游正在成为该市旅游业发展新的增长极。

规划引领,美丽在乡村

去衡南县小泉水库钓鱼,去衡东县新塘镇品土菜,去雨母山百万花海观景,去塔山玩漂流体味瑶乡风情……如今,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大批游客便前往衡阳市各地乡村拥抱田园,亲近自然。

每年11月份是欣赏银杏的最佳时节,“衡阳市乡村旅游节暨衡南宝盖银杏文化节”即将在衡南拉开帷幕。为加快景区提质改造,提升旅游接待和服务能力,2015年,衡阳市、衡南县财政共投入资金逾千万元,拓宽了出入景区道路,建设了一个面积达30多亩的银杏文化广场和专门的游客服务中心。节会期间景区游客接待量突破2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达6000万元。

当前,旅游已进入大众旅游、全域旅游时代。为支持乡村旅游发展,近年来衡阳市出台了系列政策,乡村旅游被列入衡阳旅游业发展战略重点项目。规划中别具特色的“环城游憩圈”,将县市区作为重点规划地:往东,在珠晖区以茶山坳镇农业资源为龙头,发展现代都市观光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打造“春赏花、夏采果、秋观景、冬养生”的现代都市休闲农业旅游品牌;往南,衡南县云集汇景·莱茵水畔运动文化养生度假小镇与近尾洲莲湖湾国家湿地公园相映成趣;往西,蒸湘区雨母山风景区及百万花海艺术庄园芬芳诱人;往北,石鼓区松木和衡阳县樟木接壤的横江湿地休闲度假区呼之欲出……

特色打造,诱惑在乡村

衡阳市旅游侨务民宗局局长向前介绍,发展乡村旅游要依托地方自然风光、民族风情和历史文化,做好特色文章,衡阳着力打好生态、文化、名人名山三张牌。

“在城市呆久了就喜欢到乡村走走,寻找童年的记忆,同时带孩子感受一下田园风光。”在农村长大的许先生每到周末或者节假日,喜欢带着妻儿自驾到乡村旅游,观赏自然风光,品尝农家美食。

如今,像许先生一家这样热衷到乡村旅游的家庭已经越来越多。乡村原生态的秀美风光是人类的心灵栖息地,衡阳市各地纷纷发展以花卉、银杏等为要素的观光旅游,吸引游客。

“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每年3月,衡阳县油菜花盛放引来大批游客,该县从2012年起,每年3月定期举办油菜花节,传递花信息,打造花品牌,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品牌逐渐打响。

为适应市场年轻化的需求,各县市区各出新招,南岳七夕“星空节”、珠晖区“梨花节”、石鼓“玫瑰花节”相继举办,迎合了大批年轻人的口味,博取了大量青年人的眼球。

此外,衡阳还十分注重发挥名人效应和名山效应,位于衡阳县曲兰乡湘西村的船山故居因主人的名气成为一个著名景点。故居前数百亩湘莲每到夏季陆续盛放,游客参观故居时,可以在荷香中感受船山先生“出淤泥而不染”的高洁情怀以及“湘西草堂”的文化韵味。

创业增收,致富在乡村

“每年到了旅游旺季,我们餐馆的生意可好啦。”日前,在常宁市塔山瑶族乡狮园村,一家农家乐的老板老何告诉记者。

在塔山瑶族乡的不少村子里,可以看到一个个农家乐点缀在田野村道上。该乡位于天堂山国家森林公园腹地,自然环境优美,瑶族风情古朴浓郁,当地政府力推“旅游旺乡”发展战略,目前西江漂流已成为湘南地区重要的旅游品牌,天堂山观光旅游也驰名在外。日渐红火的旅游业给塔山瑶族乡的农家乐带来了人气,也带来了财气。仅西江漂流每年接待各方旅游就有数十万人次,还带动餐饮等服务行业,1200余名瑶胞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发展乡村旅游,可以带动精准扶贫、带动村民致富、带动美丽乡村建设,正在成为全市旅游新的增长点。”衡阳市旅游侨务民宗局局长向前介绍说。截止2016年7月,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24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8亿元,其中乡村旅游接待人次和收入占全市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总收入的20%以上。

“人在画中游,画在景中动”,衡阳全域旅游战略已经全面铺开,做大做强乡村旅游,突出“山、水、城、乡”文章,“一龙头、一中心、两圈、三带、四区”空间布局已逐步成形。“十步一景,全城皆景”,未来衡阳即将被打造成中国闻名、世界知名的现代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