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榆阳区发展改革局 坚持党建创模 求真务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4 15:36:44
分享

榆阳区发改局党组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直工委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区委党代会精神,按照“大美榆阳·党建领航”的党建思路,通过实施“抓党建、强基础、兴产业、促发展”十二字方针,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理论水平,提高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强化工作部署,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一是发改局党组安排部署全年党建工作。该局及时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确立工作思路,研究制定全年工作计划,并详细安排部署党建工作。4月14日,该局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并经过2次讨论、审核后,制定下发了《区发改局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区发改局“两学一做”学习计划》,全体党员干部都制定了个人学习计划,有效推进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全局党建工作的全面落实。

二是明确党建目标责任,实行党组成员分工负责制。局党组成员分工中由党组书记主抓全局党建及工作督查考核等方面的工作,党组成员按业务分工抓好分管领域内的党建工作,履行“一岗双责”。其他党员按党章规定认真履行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完成党组交给的各项党建任务。切实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全面夯实党建目标责任。

三是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二)加强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局党组领导作用。

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履行“三会一课”制度。上半年局党组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各一次,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沟通、坦诚相待,消除隔阂,树立了大局意识、团队意识。凡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工作部署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事项,均按照“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局党组会议和领导班子办公会议集体研究决定。

二是每月召开一次党组会议,定期通过会议相互交流各自分管工作,使党组全面了解全局各方面工作的进展情况,不断促进了班子成员的工作沟通和配合协调,做到工作讲大局、遇事不推诿,自觉维护班子的集体威信,强化了领导班子的整体工作合力。半年来,党组成员之间、党组成员与党员干部之间累计交心谈心20次以上,及时掌握了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排解思想上的困惑和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不断激发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和集体荣誉感。

三是开展全体党员民主测评和党组织征求意见会,掌握党员思想动态,了解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一步提高组织建设水平。四是继续加强了服务型党员队伍建设。结合全区“三访五促、为民服务”活动,开展了班子成员结对帮扶活动,该局班子成员均深入三岔湾、西沟、归德堡、沙河口等包村联系点,切实帮助联系点村组解决了阵地建设薄弱、就业渠道单一等实际问题;同时,该局进一步落实全体党员进社区活动,全体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于6月初,深入各社区,发改局党组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新制度、新方法和工作中涉及的节能减排相关知识,并发放包含节能工作要点、节能减排政策、家庭节能小常识等内容宣传手册6000余份,切实加强了社区教育宣传活动。

(三)狠抓队伍建设,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今年以来,该局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线,切实履行“六有”要求,争当“六个先锋”。一是狠抓理论学习。不断完善落实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党组成员和党员干部进行了中心组学习和支部学习活动,截止目前,该局现已开展支部书记领头学14次,局领导讲党课3次,并在全局选出3篇优秀作品进行了展评。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紧紧围绕 “讲政治、改作风、有信念、促发展”等内容,扎实开展了“学习党章党史,做一名讲政治、有信念的合格党员”为主题的讨论活动。

二是狠抓思想建设。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筑梦中国》、《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转战陕北》等纪录片。“七一”党员政治生日活动中评选出优秀党员2名,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和袁大滩战役纪念馆进行实地参观学习,听取了先进事迹、接受了思想教育,把治沙连精神和老一辈革命者的无私奉献精神作为提升思想境界、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发改工作再上新台阶的一件利器,力促全体党员干部为榆阳经济平稳快速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是狠抓制度建设。修订了《三会一课制度》、《党务公开制度》、《党务目标管理考评制度》等15项管理制度,做到行有所依、令行禁止。四是狠抓自查整改。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集中自查整改,坚持问题导向,严肃认真的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并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了整改措施,切实规范了党内组织生活制度。

4.落实上级要求,切实抓好从严治党工作。

一是局党组在年初召开了专题会议,对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了精心部署。把从严治党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同单位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统一研究,统一部署,统一落实,使从严治党工作的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二是制订了《发改局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分解表》,把从严治党工作任务落实到每位班子成员,做到责任主体明确、责任范围明确、责任内容明确,为认真负责地完成好今后的从严治党工作夯实了基础。

三是强化信息公开,扎实推进“阳光党务政务”工作。严格落实区委“权责清单”工作任务,研究制定全局权责责清单,明确行政职权名称、行使主体、运行流程等,并将于近期对外公布,切实提高群众办事效率,接受社会监督;同时,我局在政务信息网对党建、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工作部署、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人事任免等内容进行公开,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畅通党员干部与群众的沟通渠道,促进发改工作公开、公正、公平。

二、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情况

(一)加强作风建设,创建“勤政机关”。

一是上半年召开了2次业务工作调度会,将创模工作与业务实际结合起来,坚持党员示范、党员带头作用,以点带面,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二是细化量化岗位职责,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即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开展党员“五带头、争先锋”活动,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争做岗位先锋。

三是全面落实服务承诺、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全面落实网上并联审批制度,为群众提供在线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发改局承诺,手续齐全的企业投资项目审批3个工作日内办结,政府投资项目1周内办结,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官僚作风。不断提升机关绩效管理的科技含量,实现机关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

  (二)加强廉政建设,创建“廉洁机关”。

一是将创模工作与廉政教育结合起来,组织开展了廉政警示教育6次,严格遵守“十个反对”、“十个不准”等纪律要求,使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能落到实处。

二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积极开展以“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主要内容的反腐倡廉教育。

三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和执行落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有效预防重点领域、重点对象、重点岗位的廉政风险。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上级部门调研或检查工作统一安排工作餐,不安排宴请、不送土特产;兄弟单位来区对接工作或调研,严格按区上有关接待规定执行;局班子成员下基层调研或检查项目,一律在机关食堂或乡镇“廉政灶”就餐。

四是加强投资环境建设,开展了机关服务“零投诉”活动。严肃查处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严惩以权谋私、吃拿卡要行为,着力营造清正廉洁风气。

3.加强文化建设,创建“学习机关”。

一是制订了机关全年学习计划,全体党员干部制定了个人学习计划,累计组织集体学习19次。

二是加强理论学习培训。坚持每周组织党员干部集体学习一次,以领导干部的带头学习带动和促进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

三是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参加上级各类培训,定期开展新任领导和业务干部专题培训。创新学习考核方式,逐步推行网络无纸化学习考核,上半年领导干部在线网络学习人均36学时,知识领域不断拓宽,知识结构不断优化,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不断提高。

4.加强道德建设,创建“文明机关”。

一是积极参与“四城联创”活动,抓好“八大环境”建设,为各办公室购买了绿色植物,进一步美化了机关环境,改善了办公条件,营造整洁、宽敞、明亮、舒适的工作、学习环境。

二是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榆林市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实施方案》,广泛开展以弘扬践行榆林精神和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个人品德为主要内容的“修四德、行六礼,做文明有礼的榆林人”道德教育实践活动。

三是领导干部带头加强官德修养。深入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

5.加强制度建设,创建“法治机关”。

一是坚持依法行政,健全完善机关管理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今年以来,制定和健全了《财务制度》、《首问负责制度》、《限时办结制度》等15项规章制度。全面推行了党务政务公开,公开办事内容,优化办事程序,缩短办结时限,优化机关效能,确保政令畅通。

二是建立群众评议制度、投诉举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不断细化量化行政自由裁量权,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制,建立健全议事决策机制,完善重大事项、重要干部、重要项目、大额度资金“三重一大”决策、执行、监督机制。三是切实重视做好监督监察工作,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保证在阳光下运行。

6.加强班子建设,创建“和谐机关”。

一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重视加强党的建设,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不断巩固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和“三严三实”实践活动成果,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二是机关单位主要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勇于担当,敢于负责,敢抓敢管;班子成员和同事之间和谐融洽。

三是认真开展干部职工民主评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活动,实现了机关单位的民主化管理,机关内部形成了团结共事、和谐相处、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建立学习型党组织。通过引入先进理念,整合学习资源,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培育终身学习的理念。注重讲学习与讲政治相结合,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严格遵守各项工作纪律,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每个月至少抽出2-3天时间,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深入项目进行实地调研。提升自身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理论素养。

(二)建立服务型党组织。一切从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出发,时刻站在老百姓的观点上、立场上来研究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从被动应付和消极无为的思想中解放出来,从传统行政管理和“官本位”解放出来,从个人和部门利益怪圈中解放出来,全力做好发改各项工作,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加强对宏观经济运行的分析调度,保证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较好地完成预期目标。坚持把争取项目、资金、政策作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实施,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为项目建设单位做好服务。

(三)建立创新型党组织。把创新工作思路、创新服务理念,创浓创新氛围摆在首要位置。围绕全区重大问题及本局主要工作,力争在国民经济发展规划、重大项目策划、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有新的突破,在实践中寻找亮点,总结经验,创新方法。

(四)建立廉洁型党组织。加强规范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工作,做转变作风、服务群众的表率,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持以整风精神和务实作风,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保持清廉本色。

今年以来,该局支部以创建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先进党组织为目标,用十八大及十八大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指导党建和创模工作,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