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在临淄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4 15:31:38
分享

9月12日—13日,2016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在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科研院校的40多名学者齐聚临淄,围绕“齐文化与稷下学”进行学术交流。

论坛期间,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哲学系主任、社科部部长王博,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原副校长王志民为“齐文化研究院”揭牌。淄博市副市长张庆盈为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陈鼓应、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首席专家王志民颁发了齐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聘书。

临淄区作为春秋战国时期齐国都城长达800多年。稷下学宫创建于战国时期,因位于城门之一的稷门附近而得名,招揽天下饱学之士前来讲学授徒,著书立说,成为当时百家争鸣的中心园地。

张庆盈介绍,稷下学是研究战国时齐国都城稷下学宫政治和学术活动的专门学科,稷下学中奋发进取、尚义爱民、兼容并蓄、勇于担当等精神,穿越千年却与当下的核心价值观等理念遥相呼应,在现在社会中依旧极具启示意义。

临淄区已连续8年依托齐文化节举办以齐文化为主题的高层学术交流,挖掘、阐发、传承齐文化的内涵和精髓。去年9月到12月,临淄创办“稷下学院”,开设“稷下学公开课”,邀请12位国内最知名的专家学者到场授课。

除了高层的学术交流,临淄还在村居社区创办了“稷下学堂”,从最基层的普通百姓入手,用带有乡土味,百姓听得懂的方式传播弘扬稷下文化,让传统文化走出书斋,走进寻常百姓家,去年9月到现在,77个村开办了稷下学堂,授课80人次,受众达到5万人,到今年底,稷下学堂将覆盖全区所有村居。(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