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在京举行

作者:刘文品 席秀琴 来源:人民网
2016-09-14 14:40:55
分享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在京举行

  国家南海博物馆与人民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人民网海南视窗北京9月14日电(记者 刘文品席秀琴)“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人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单位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2016年9月14日上午,“‘南海之约’——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人民网一号演播厅隆重举行,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厅长丁晖在致辞中谈到,“这些文物和标本,体现了大家对国家南海博物馆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体现了捐赠人‘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精神境界和崇高风范”。

本次发布会由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人民网主办,国家南海博物馆、人民网文化频道、人民网海南视窗承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路,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秘书长、人民网董事长王一彪,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何戍中,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厅长丁晖,人民网总裁牛一兵,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副厅长曹远新等主承办单位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举办了首批珍贵文物捐赠入藏仪式,并公布了文物捐赠办法及奖励办法,冯川建等文物捐赠代表被授予了证书。座谈环节,国家南海博物馆专家顾问团成员董琦、张威等专家学者展开了精彩对话,现场讲述南海悠久历史故事及珍贵文物所蕴藏的文化内涵,并共同探讨如何在“互联网+”时代讲好南海博物馆故事。

活动现场,国家南海博物馆还与人民网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据悉,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重要倡议,海南省委、省政府倾力打造的国家南海博物馆于2015年11月启动建设,预计将于2017年年初投入使用。建成后的国家南海博物馆,将成为展示宣传南海历史文化、自然资源,保护南海文化遗产,促进海上丝绸之路各国文明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基地。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在京举行

  人民网总裁牛一兵致辞

人民网总裁牛一兵在致辞中谈到:“此次,人民网携手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共同开展国家南海博物馆的宣传报道工作,并将与国家南海博物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可谓强强联手。人民网将用‘互联网+’模式,打造全媒体平台,多元化讲好国家南海博物馆故事,助推南海历史文化交流,提升公众参与度,使国家南海博物馆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在京举行

  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厅丁晖致辞

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厅长丁晖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国家南海博物馆项目的最新进展情况:目前工程建设进展顺利,主体工程建筑已经完成80%;展陈设计将以“一带一路”和平、开放、包容、互信、互利精神为主旨,突出展示“南海人文历史、南海自然生态、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四个主题;截至目前,已有多名个人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单位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

“博物馆是一个城市的金色名片,是一个地区文明程度的标志”,“藏品是博物馆业务活动的物质基础,一流的博物馆离不开一流的藏品”,丁晖厅长特别提出,“为丰富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数量和质量,确保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有序开展,我们配套出台了《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暂行办法》和《捐赠奖励办法》,明确了征集范围、方法、程序和奖励机制,希望社会各界能广泛关注和继续支持国家南海博物馆的藏品征集工作。”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在京举行

  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副厅长曹远新公布文物捐赠办法

在首批珍贵文物捐赠入藏仪式上,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副厅长曹远新公布了《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暂行办法》和《国家南海博物馆捐赠奖励暂行办法》。同时,他代表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和国家南海博物馆筹建领导小组发出倡议,希望海内外的朋友们踊跃向国家南海博物馆捐赠与南海主题相关的文物和标本。冯川建、魏希望等文物捐赠代表现场被授予证书。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在京举行

  捐赠代表发言

以“‘互联网+’时代如何讲好国家南海博物馆故事”为主题展开的专家座谈环节成为了本场新闻发布会的一大亮点。董琦、张威等多位嘉宾各抒己见,从历史、考古、展馆陈列设计等不同角度出发,为国家南海博物馆的未来发展建设出谋划策。国家博物馆专家顾问团成员董琦提前为大家揭开了国家南海博物馆的“神秘面纱”,介绍了它区别于其他博物馆的独特魅力。作为我国水下考古研究领域的权威,张威引用大量史据及水下考古成果,生动地介绍了国家南海博物馆对水下文物展示的一大亮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