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强台风“莫兰蒂”来势凶猛直逼粤东

来源:人民网
2016-09-14 14:31:33
分享

原标题:超强台风“莫兰蒂”来势凶猛直逼粤东

超强台风“莫兰蒂”来势凶猛直逼粤东

为防抗超强台风“莫兰蒂”,保障中秋假期水上交通安全,茂名海事人员乘坐海巡船加强海域巡查,保障船舶生产作业安全。南方日报记者邓巴烽 通讯员 陈富强 摄

虽然13日南粤天气再转晴好,但来势凶猛的超强台风“莫兰蒂”正从西北太平洋洋面步步紧逼粤东沿海,极大可能于15日中秋节登陆我省。笔者13日晚从省防总了解到,省委、省政府对“莫兰蒂”防御工作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3日上午,省防总再次召开全省视频会商会,对防御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并于13日9时启动防风Ⅲ级应急响应,提前预置卫星电话至粤东沿海地区,同时派出6个督导组前往粤东指导防风工作。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国家防总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加强防御工作的组织领导,从最不利的局面出发进行布防,抓紧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并做好启动最高级别应急响应的准备,党政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视情况取消干部休假,各类三防责任人上岗履职,全面投入防风抗灾工作。

中秋假期粤东局部预计有特大暴雨

据气象部门监测,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超强台风级)13日19时中心位于汕头市东南方向约73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以上。

预计,“莫兰蒂”将以20到25公里的时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于13日夜间到14日早晨擦过台湾南部后,快速趋向粤东闽南沿海,并于15日凌晨到中午在汕尾到福建漳浦沿海地区登陆,对广东海面和陆地有严重风、雨、潮影响。

省气象台预计,14—16日受“莫兰蒂”影响,我省东部市县将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粤东沿海市县和海面将有12—14级大风,其中台风中心经过的地区风力达15级以上。其中14日,粤东多云转暴雨到大暴雨,其余市县多云局部有阵雨。15日,汕头、潮州、揭阳、梅州有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并有11—13级大风,阵风15级;汕尾、河源和惠州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珠江三角洲部分市县有中雨到大雨,其余市县多云有阵雨。16日,韶关、河源、梅州有中雨到大雨,其余市县有阵雨局部大雨。

拉网式清查“海边、水边、山边”隐患点

省防总要求,有关地区要适时采取停工、停课、停市、停运、停业等应急措施,加强海上、交通、旅游安全管理,杜绝侥幸心理,落实人员转移和防御措施,特别是14日12时前,出海休闲、垂钓等海上旅游观光活动一律停止,海滨、海岛旅游景点和娱乐项目暂停开放;要加强山洪和地质灾害防御,强化山洪地质灾害危险区、削坡建房隐患点、尾矿坝、堆渣场、危化品、矿场、林场等重点防护对象的安全管理,必要时关闭山区景点,暂停漂流等活动项目,加强对水库、水电站、堤围、水闸和在建工程等的巡查值守,切实落实工程运行管理责任,防止漫堤(坝)、溃堤(坝)等重大险情发生,及时落实各项针对性防御措施。

据悉,省防总组织气象、海洋、水文等部门以乡镇为单位划定强风危险区、暴潮巨浪高危区、城市内涝和山洪地质灾害高危区分布图,并印发至市、县、镇各级三防指挥部。逐市印发指引指导各地和有关部门对“海边、水边、山边”的江海堤围、低洼易涝区域、简易工棚、危房、山洪地质灾害危险区、削坡建房等隐患点进行拉网式清查,逐一落实防范措施。组织汕头、潮州、揭阳、汕尾四市着力做好强风和风暴潮防御工作,加强海堤巡查;组织粤东、粤北和珠江三角洲地区着力做好强降雨及其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组织韩江、练江流域重点做好水库、水闸、堤围和排涝泵站的巡查工作,确保水利工程安全运行。

据了解,省气象、水文、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等成员单位代表已到省防总值班室参与防御联合值守和指挥协调工作。同时,省防总负责人专门致电汕头、潮州、揭阳、汕尾、梅州市主要领导同志,传达国家防总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13日下午,省防总再次召集有关部门会商分析台风发展趋势,对粤东各市防御强风、暴潮、强降雨及其可能引发的山洪、内涝、中小河流洪水等次生灾害进行分类指导,派出6个督导组赴粤东台风影响地区进行检查指导防御工作,并提前向汕尾、揭阳、汕头、潮州预置50台卫星电话,5万条防汛编织袋,支援台风影响地区做好应急抢险和通信保障。

■链接

“莫兰蒂”五大特点

“从风力看,‘莫兰蒂’很可能以强台风甚至超强台风量级登陆粤东,其强度预计比2013年的‘天兔’和今年‘妮妲’台风要强很多,不亚于2014年、2015年在湛江登陆的超强台风‘威马逊’、强台风‘彩虹’”省防总分析指出。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东则表示,“莫兰蒂”有可能成为1969年以来登陆粤东最强台风。历史上与“莫兰蒂”相类似的2013年19号台风“天兔”,为近40年以来登陆粤东最强的台风,登陆汕尾时为强台风级,此次“莫兰蒂”预计也将以强台风级别登陆。

省防总会商认为,“莫兰蒂”具有五大特点:一是中心强度强,“莫兰蒂”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7级以上(7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00百帕。估计“莫兰蒂”将以强台风级别登陆,并有可能成为6903号台风以来登陆粤东的最强台风;二是移动速度快,“莫兰蒂”生成后一直稳定地以20到25公里的时速向偏西北方向移动,属于快速台风;三是风雨影响大,将给东部市县带来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粤东沿海市县和海面将有12—14级大风和大潮;四是多台风作用,目前海上有多台风活动,“莫兰蒂”后期的路径和强度仍有较大不确定性;五是风暴潮增水剧烈、潮水位高,按最不利情况,14日夜间至15日下午,汕尾至饶平沿海将出现80—200厘米的风暴增水,上述岸段部分潮位站15日凌晨到中午可能出现超警戒潮位的高潮位,达20年一遇。(谢庆裕田迪迪 粤水轩 董永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