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为媒”牵起丰台保定合作 长辛店携手阜平谱写协同发展新篇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4 13:36:07
分享

古有花为媒、铁弓缘,留下美谈千古传唱,今有枣为媒、枣姻缘,演绎京冀大地精彩故事。

京津冀协同发展像一条幸福的红丝线,从北京丰台向西南抛到了河北保定阜平,从此,以枣为媒诞生了一段甜蜜的“枣姻缘”。

又红又圆的阜平红枣,左顾右盼,寻寻觅觅,精心挑选着心仪的如意郎君。她从六百里外的阜平,跋山涉水来到了首都,来到了丰台区长辛店镇,在这里遇到了枣中的白马王子——长辛店白枣,红枣白枣一见钟情,情定终身。

这宗由丰台和保定两地政府“保媒”,两地大枣唱主角的“枣姻缘”,催生了一系列利好消息——丰台优质教育资源与阜平共建共享,两地旅游资源展开双向互动,新发地向阜平大枣伸出橄榄枝,似乎是大枣正在将贫困的阜平引向脱贫之路。

9月13日,碧空如洗,白云朵朵,长辛店镇中华名枣博览园彩旗飘飘,锣鼓喧天。原来,今天就是红枣和白枣“婚配”的良辰吉日。长辛店镇和阜平在这里,通过“枣该遇见你”2016长辛店携手阜平共庆大枣节活动,为红枣和白枣举办以枣为主题的“结婚大典”。

现场,长辛店农民艺术团体和阜平农民艺术团为大家献上了富含乡土气息和两地特色的精彩演出,并为优秀枣农颁奖,从此,丰台长辛店镇和保定阜平结成了“儿女亲家”。

既然结婚了,那就先晒一晒婆家的家底和聘礼吧。

长辛店镇位于丰台区西南部,东距卢沟桥1千米,北邻永定河与石景山区相望,西北隔山与门头沟区相邻,西南与王佐镇和房山区接壤。面积62﹒4平方公里,总户数8000余户,人口1.7万余人。俗话说:“枣熟枣香枣园见,吃枣就到长辛店”长辛店镇以枣闻名,尤其是白枣。

聘礼也是相当丰厚。9月10日,在阜平县职业技巧教导核心,长辛店镇政府与阜平县政府签署了框架协议。据长辛店镇镇长张晓东介绍,要立足两地大枣生态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构建以文化为内核、以活动为载体、以树立两地绿色、生态、文化品牌为导向的互惠共赢机制,推动两地产业互动和经济发展。

与此同时,丰台区卢沟桥文化旅游区办事处与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还签署了合作协议书,双方同意积极开展双向旅游、文化等交流活动,共同举办相关专业培训、红色旅游展览展示及推动景区的合作洽谈会等红色旅游活动。

北京新发地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也与阜平县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阜平县长刘靖表示,阜平水美、林茂、民风淳、资源富、物产丰、区位优,目前种植枣树1800万株。阜平欢迎新发地在阜平县区域内选择优质供货商开展产销对接,发展规模化农林业种植项目,带动阜平县农林业经济发展。

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总经理张月琳介绍,将以阜平县为产地型“种植基地”,配以强大的物流配送为枢纽,以强农惠民为根本取向,有效整合相关品牌资源、客户资源、农科资源、物流资源、土地资源,将其培育成为区域型重要农产品种植基地。

另外,早在去年年底,丰台区职业教导核心学校还与河北省阜平县职业技巧教导核心签署了《“电子商务人才培养”项目配合协议书》并进行了互设分校的授牌典礼。

丰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狄涛说,丰台与阜平两地应充分结合各自资源禀赋,在产业、人才、科技等方面,发展全方位、宽范围的区域配合,丰台区将从资金、智力和资源等方面服务支持阜平的经济发展,为打造区域共建、配合共赢的新格局贡献力量。

保定市副市长闫立英表示,要充分确定教导在扶贫工作中不可替代的作用,鼓励做大做强职业教导,通过两地配合办学、共享资源,利用丰台区教导、科技资源的优势,扩大配合空间,全部、全局、全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战役。

一段枣姻缘,让长辛店镇携手阜平,谱写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篇章。

阜平县,隶属河北省保定市,东与曲阳、唐县交界,东北与涞源为邻,西与山西省五台县相接,西北与山西省繁峙县接壤,南与行唐县、灵寿县毗连,北与山西省灵丘县交接。全县面积2496平方公里,辖5镇8乡1个社管会。汉族为主 ,有蒙古、回、满、藏、苗、壮等少数民族。

阜平为全山区县,属太行山山系,境内地形复杂。属暖温带半湿润地区,气候为北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森林覆盖率达35.09%,植被覆盖率达80.8%, 被誉为深山老峪"香格里拉"。阜平旅游景点有阜平天生桥国家地质公园、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石佛堂等。

阜平县情的特点是老区、山区、贫困地区"三区合一"。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四军挺进阜平,在这里建立了中国北方第一个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阜平县政府。抗日战争时期,建立了中国第一个敌后抗日民主根据地,被誉为"模范根据地的模范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