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龙县着力打造美丽乡村 2020年实现全覆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4 11:24:27
分享

自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黄龙县坚持不大拆大建、返璞归真、依势而为和错落有致的理念,突出美丽、幸福的特点,以改善民生为落脚点,一次设计、分布实施,努力建设“一乡一特色,一村一景点”的幸福美丽乡村。

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明确责任分工

黄龙县制订下发了《黄龙县关于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方案》,为该县到2020年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明确了目标和任务。与此同时,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副县长任副组长,各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也都建立起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2015年县领导小组累计下乡镇督查22次,县政府县长任高飞等主要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及时了解和掌握美丽乡村建设动态,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有力推动该县美丽乡村建设开展。

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提升建设品位

黄龙县坚持“不规划不设计、不设计不实施”原则,确保规划一个,建设一个,成功一个。在规划设计过程中,坚持以地方特色和群众意愿为出发点,尊重自然美,注重个性美,构建整体美,依据当地不同的区位条件、资源禀赋、经济基础、产业特色、生态环境、文化底蕴等元素,制定出符合当地实际、独具区域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规划。 

广泛宣传,尊重民意,调动群众积极性

美丽乡村建设中,黄龙县坚持立足实际,充分尊重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打造成民心工程。首先,在建设选址、规划设计、户型选择、房屋拆迁、征地补偿等诸多环节都坚持公开透明、民主决策,多次征求群众意见,使群众真正成为权益主体和建设主体。其次,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开展入户走访、悬挂条幅、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促使美丽乡村建设深入人心,提高群众参与热情,形成人人参与创建、自发投资投劳的良好氛围。

整合资金,捆绑项目,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按照黄龙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安排,前期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重点镇、村组、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危房改造、庭院经济建设、附属设施建设、村庄美化绿化等。据统计,2015年全县共完成22个村组建设,投资4.16亿元;重点镇建设完成投资总额2.3069亿元;全县10个社区启动建设项目97个,完成投资总额9878.5万元。

突出特色,优化结构,推动产业兴农

黄龙县把产业发展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和核心,着力强化产业支撑,精心培育了一批具有明显区域特色、较强竞争优势的特色村和特色产业,初步形成了“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布局。截止目前,全县累计流转土地6.46万亩,发展中蜂6.523万箱,生产蜂蜜978吨,实现产值4890万元,农民人均增收1500元;发展苹果11.6万亩,2015年产量突破5万吨,实现产值3亿元,农民人均苹果纯收入4500元左右;发展核桃28万亩,2015年核桃产量8040吨,产值2.09亿元,农民人均核桃纯收入达到5200元。此外,通过发展农村生态旅游产业,着力打好生态牌,念好绿色文章,把生态旅游与农家乐旅游相结合,促进乡镇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推进农村文化建设

黄龙县以开展农村文化建设为抓手,大力夯实和谐稳定根基。一是建设“一中心一广场”。目前,全县80%以上行政村都已建成便民服务中心和文化活动广场,党员活动室、文体活动室等应有尽有,配备了书籍、资料等,用于村民的日常学习和娱乐。二是倡导文明乡风。除了硬件建设,黄龙县还通过开展文明新风评选活动,着力提升村民整体素质。目前已开展了“乡村美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贤德榜”等文明新风评选活动,积极宣传文明新风,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据了解,下一步,黄龙县将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任务,把工作重点放在产业发展、垃圾污水处理、安全饮水、村庄道路、危房改造、电力通信、村庄绿化亮化等方面,切实改善村民居住条件,确保村民住安全房、喝干净水、走平坦路。(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