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西战略资源碲铋产业发展研讨会在雅安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4 10:03:21
分享

9月13日下午,第三届中国(雅安)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投资大会活动之一—攀西战略资源碲铋产业研究发展研讨会在雅安召开,就碲铋资源冶炼技术研发、国内外碲铋产业发展前景、碲铋产业发展建议等展开研讨。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雅安市政府主办,雅安市科技知识产权局、雅安市发展改革委、汉源县政府、石棉县政府、四川省碲铋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同承办,以“聚焦碲铋战略资源 创新驱动产业发展”为主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宝珺、中国工程院院士涂铭旌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行业知名企业负责人参会。

中共雅安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兰开驰致辞表示,近年来,雅安市切实把握国家设立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的重大历史机遇,将推进实验区建设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致力于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雅安通过成功组建四川攀西碲铋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一系列创新研发平台,着力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大力推进石棉、汉源和飞地产业园区合作共建碲铋产业园,积极对接碲铋、钒钛、稀土等稀贵金属加工项目,致力打造稀贵金属加工基地;通过主动加强与攀枝花和凉山州等兄弟市州的对接,实现政策共争、资源共享、项目共推、产业共融、利益共享,形成了“政府推动、资源整合、携手合作、共赢发展”的格局。

研讨会上,原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教授级高工骆耀南分享了《雅安资源特色与魅力》,中国海洋大学(青岛)研究生院院长曹志敏讲述了碲铋资源类型与全球分布及四川石棉大水沟碲铋矿床的发现及意义,四川省碲铋产业技术研究院负责人魏强做了“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实验区碲铋产业开发迈出坚实一步”的报告。此外,与会嘉宾还分别探讨了“地铋矿工艺矿物学与选冶技术研究现状”、“世界碲铋市场现状与前景预测”、“四川碲铋产业发展现状与战略思考”等话题。

雅安市位于四川盆地西缘,成矿地质条件优越,是四川省矿产资源较丰富的地区之一。雅安境内已发现的矿产有56种,包括能源矿产4种,金属矿产20种,非金属矿产31种,水气矿产1种。截止2015年底,雅安市登记保有资源储量的主要矿产38种,其中上省级储量表的矿种有18种。

据介绍,下一步,雅安市将坚持以科技攻关为重点,以资源综合利用为核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牢牢把握创新驱动发展的主攻方向,加快建设国家级碲铋资源开发利用关键技术取得新突破,努力走出一条产业发展水平高、经济社会效益优、资源能源消耗低、生态环境保护好的碲铋资源创新开发新路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