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越跨境经济合作论坛在南宁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3 18:34:54
分享

9月12日上午,首届中越跨境经济合作论坛暨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专场推介会在广西南宁举行。来自东盟国家参会领导及客商,国家相关部委,自治区及相关省、市、区领导、行业协会,企业代表,港澳台侨代表等嘉宾约400多人参加会议。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正东致辞时指出,东兴试验区是广西实施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门户,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和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在广西实施“三大定位”“三区统筹”“双核驱动”战略,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重要平台,建设中国(北部湾)自贸区和国家开放型试点城市中具有重要作用。加快东兴试验区、跨境合作区建设是广西深化与越南等东盟国家合作,打造全国沿边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和改革创新排头兵的重大举措,对于推进全国沿边地区改革开放、中越跨境经贸合作、边境经济社会发展和睦邻安邻富邻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东兴试验区大胆创新、先行先试,“试验区效应”不断凸显,“试验区品牌”初步树立,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迅猛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边贸成交总额等多项指标增速连续多年居广西前列,取得了“五个全国第一”、“十五个广西第一”的创新成果,在商事制度改革、对外开放合作、沿边金融创新、跨境劳务合作、边贸转型升级等方面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致辞时指出,希望东兴试验区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充分利用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构建开放型经济试点试验地区等四大战略平台,努力打造成为国家“一带一路”最闪亮的名片、全国沿边改革开放最知名的高地。

防城港市市长、东兴试验区管委会主任何朝建致欢迎辞并重点推介了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他表示,东兴试验区围绕打造中国-东盟战略合作先行区、沿边地区经济增长极、国际通道重要枢纽、睦邻安邻富邻示范区的四大战略目标,抢抓 “一带一路”、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发展机遇,先行先试,开拓创新,取得了备受瞩目的成就。试验区成立4年来, GDP年均增长11.9%,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4.6%,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8.1%,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21%,大大高于全国、全区增长水平,人均地区GDP、人均财政收入、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等多项指标居广西第一。

在项目签约仪式上,防城港市政府、东兴试验区管委会及上思县、东兴市、防城区、港口区的签约代表与境内外客商共签约26个项目,签约总金额达734.15亿元人民币。签约项目涉及汽车服务、电子商务、旅游文化、工业、电力、金融、商贸物流、环保、食品加工、石油化工、建筑建材、能源开发等众多领域。防城港市人民政府、东兴试验区管委会与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还签订了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东兴试验区管委与中央民族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会上,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理事长许宁宁、越南越中友好协会常委杜进森、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研究所所长黄汉权、中越友好协会理事黄东日等6位专家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