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雅安)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投资大会举行 签约投资项目364.73亿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3 15:42:59
分享

9月13日,第三届中国(雅安)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投资大会在四川省雅安市正式拉开帷幕。大会以“投资新攀西·共谋新发展”为主题,旨在宣传推介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规划、政策和承接项目条件,专题推介攀西地区资源开发及投资合作机会,重点推介攀西地区的钒钛、稀土、碲铋、旅游、康养和特色农业项目。

据悉,本次投资大会共邀请了60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商协会共计800余人参加。其中,世界500强企业 15 家,央企 25 家,国企38家,中国500强 7 家,民企500强 4 家;此外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宝珺,中国工程院院士涂铭旌等30余位国家行业协会、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参会。

本次投资大会由四川省政府主办,雅安市、凉山州、攀枝花市政府和四川省投资促进局共同承办。会上,雅安市、凉山州、攀枝花市分别作投资推介,充分展示了3个市州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成果,并现场签约一批招商引资项目。此外,在投资大会现场还展出了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成果展。该展区面积约1000平方米,分设雅安市、凉山州、攀枝花市展区,以图片展和实物展的形式举行,重点展示3市州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发展成果,生态文化旅游、现代农业和健康养老等产业发展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前期深入对接和洽谈,本次大会签约的投资项目共52个,总投资364.73亿元。其中,雅安市签约项目31个,总投资299.55亿元;攀枝花市签约项目12个,总投资35.58亿元;凉山州签约项目9个,总投资29.6亿元。签约项目主要涉及钒钛稀土、能源电力、汽车制造、新材料、旅游业、养老健康服务等产业。

13日下午,由雅安市政府主办,雅安市科技知识产权局、雅安市发展改革委、汉源县政府、石棉县政府、四川省碲铋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同承办的碲铋产业发展研讨会召开,以“聚焦碲铋战略资源 创新驱动产业发展”为主题,就碲铋资源冶炼技术研发、国内外碲铋产业发展前景、碲铋产业发展建议等展开研讨。据悉,研讨会共邀请了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宝珺、中国工程院院士涂铭旌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行业知名企业负责人参加。

据介绍,本次投资大会是“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结束后雅安市承办的第一个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会议,是雅安从灾后重建进入到发展振兴阶段举行的重大专项投资促进活动。接下来,雅安还将重点抓好极具希望和潜力的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包括新型材料产业、汽车生产制造产业、生态文化旅游及康养产业、以茶产业为重点的特色农副产品加工业、生物制药产业、新兴先导型服务业。

近年来,雅安市将试验区建设作为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牢牢把握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科学技术攻关和体制机制创新等关键环节,以石棉、汉源两个省级工业园区为主要载体,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项目实施,试验区建设工作有序推进。规划到2017年,形成较为完善的科学开发利用资源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把雅安建成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的流通枢纽区、能源保障区、平台展示区,为整个试验区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到2018年,基本完成四川确定的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改革试验任务,率先形成创新驱动体制机制,试验区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显著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产业转型升级取得阶段性成果,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碲铋研发中心,将试验区打造成国内资源富集地科学开发利用的示范区和四川创新高地。(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