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吉林省公务员考试大纲发布 笔试分甲乙丙三个等级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6-09-13 14:35:05
分享

中国吉林网讯 记者 丁隽 9月12日,2016年吉林公务员考试大纲正式发布。提醒考生,面试中的一些测评要素,如综合分析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岗位匹配能力等会在《申论》中有所体现。

笔试分甲乙丙三个等级

据了解,2016年吉林省各级机关录用公务员考试采取分级考试的形式进行,公共科目笔试试题由省里统一命制。报考省直、市州直机关(含垂直管理系统的市局和长春市所辖区)和选调生职位的考试级别为甲级,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甲)、《申论》(甲)。报考县(市、区)机关(含垂直管理系统的县、区局)、乡(镇)和街道办事处及省和市(州)直机关(单位)驻本级政府所在地之外县(市)的考试级别为乙级,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乙)、《申论》(乙)。

其中报考乡镇(街道)机关面向优秀村(社区、居委会)干部招录职位的考生,考试级别为丙级,笔试科目为《申论》(丙)和《农村工作常识》或《街道工作常识》。笔试考点设置在市州政府所在地。报考省社保系统(不含长白山社保局)职位的考生笔试考点设置在各级社保局所在市州;报考长白山管委会职位、长白山管委会社保局职位的考生笔试考点设在长春(省直考区)。

《行测》考试不得折叠答题卡

《行测》全部为四择一的客观性试题,考试时限90分钟,满分100分。《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甲)与《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乙)在题型、题量、难度等方面会有所不同。

《行测》题型包括: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逻辑推理、常识判断、资料分析。《行验》要求考生必须用2B铅笔在机读答题卡上作答,作答在题本上或其他位置的一律无效。考生阅读试题本上的试题,然后用2B铅笔将答题卡上相应的题号下所选答案的标号涂黑(详见示例),不得在试题本上做任何记号。

监考人员宣布考试结束,考生应立即放下笔,将试题本、答题卡和草稿纸都留在桌上,然后离开考场。若发现考生带走了试题本或有抄录试题现象,将取消其考试资格。

由于《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是通过光电阅读机和计算机来阅读评分的,所以要求考生非常仔细地按规定要求在答题卡上填涂好个人信息(姓名、考号及报考部门)和所选答案。)修改时要用橡皮彻底擦净。必须保持答题卡整洁,不得做任何其它记号。不得折叠答题卡。

面试中测评要素会在《申论》中体现

《申论》测验主要通过考生对给定材料的分析、概括、提炼、加工,重点测察考生把握现象、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申论》全部为主观性试题,考试时限120分钟,满分100分。

根据背景资料和测量目标的不同,申论题型及要求会有所变化,例如:1、写作文种上的变化。根据背景材料的不同,让考生发表议论或者让考生写倡议书、通知通报、讲话稿、调查报告、工作方案及其他相关的公文等。2、结构安排上的变化。根据背景资料和考试对象的不同,可能设定两个、三个或多个问题等。3、测评要素上的变化。根据能力测试的科学要求,面试中的一些测评要素,如综合分析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岗位匹配能力等会在《申论》中有所体现。《申论》要求考生须用钢笔(或圆珠笔、签字笔)做答,所选墨水颜色必须为黑色。使用少数民族语言试卷的考生,必须用少数民族语言答卷,否则按做标记处理。答案作答在试卷指定位置。

分享